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将“无形资产”转化为 “真金白银”

将“无形资产”转化为 “真金白银”

——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助力科创企业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17 09:07

□本报记者 姚慧

“走,去青岛投资”。

2019年以来,伴随着青岛全球科创风投中心的加快建设,头部企业、平台机构来青岛投资逐渐成为一种“赶时髦”。截至目前,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近5000家,正式迈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十强行列。

为扶持、培育真正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科创企业,助力打造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依托总行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建立了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并通过优化制度产品和服务机制,全力服务科创企业发展壮大。

创新产品“铺路”

畅通科创企业融资渠道

科创企业在初创期,往往因规模有限又无抵押物而难以得到银行信贷资金的充分支持,但因其高成长性的特点却常常受到股权投资机构的青睐。基于此,兴业银行创新推出“投联贷”产品,对于兴业银行白名单内的股权投资机构所投资企业,可通过信用免担保的方式,获得兴业银行最高不超过股权投资机构实际投资额80%的信用贷款额度。

青岛青禾人造草坪有限公司拥有同行业制造工艺最为先进的生产线,主要生产人造草坪、高尔夫打击垫等,拥有10余项专利技术,多项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但随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如何获得低成本的银行信贷资金支持,成为该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在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后,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为其设计了“股权投资+信贷”投贷联动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助力企业轻松获得1200万元信用方式融资。

“以前说知识就是力量,没想到知识还能变现!”在顺利获得兴业银行青岛分行800万元专利权质押贷款后,青岛中皓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尤为欣喜。为将多数科创企业知识产权这一“无形资产”转化为“真金白银”,兴业银行因企施策,创新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企业以合法有效的发明专利权、商标专利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为质押,可在兴业银行获得一定的融资,以满足日常生产经营所需。

青岛中皓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生物领域人工角膜、人工脑膜等生物医用材料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自主研发的脱细胞角膜植片已获两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伴随着多年稳步发展,在造福全球角膜病盲患者的同时,企业也深感肩上的重担和增产的压力。“自从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为我们推荐了专利权质押贷款,我们守着国际创新的技术,不仅不愁贷不到钱,还有了更多创造光明的动力。”青岛中皓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以精准的金融支持为科技型企业铺就融资快速路,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仍在持续推进各类产品创新。

银企对接“搭台”

助力科创企业筑梦未来

联合更多的“资本合伙人”,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持续畅通资金与产业链、人才链、技术链的对接渠道,为各类主体创新创业提供强大的资本支撑,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着重通过银政企的多方联合,为科创企业注入更多鲜活的力量。

今年6月,兴业银行青岛分行首次联合青岛巨峰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青岛市股权与创业投资行业协会、青岛财富管理基金业协会共同举办了“走进投资人”2021科研院所产业化项目专场路演,现场不仅有10个优秀的科研院所实力展现新材料、智能制造等行业高科技项目,还吸引了专业投资机构、金融机构等100余人到场观摩。同时,兴业银行青岛分行还与青岛巨峰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为地区科创企业搭建常态化路演场所,打造银政企三方共建共享、相互赋能的合作平台。

依托辖内“普惠金融青岛行 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兴业银行青岛分行还相继走进城阳、即墨、平度等地区,针对区域经济结构、产业特征、企业状况等,逐一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切实将金融服务精准送达市场主体,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与政府、投资机构、产业园区等各类机构强化协同联动,优化创新服务,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不断加大力度,致力凝聚各方合力,为科创企业搭建新舞台、开拓新空间。截至9月末,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已累计为730户科创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超130亿元。

铺路搭台,一笔笔融资相继落地,一个个项目转化为生产力,印证着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服务科创企业的创新与实力,也开启了金融助力科创企业的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