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永葆“赶考”初心

【鑫日谈】永葆“赶考”初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16 08:38


□杜亮

1949年3月,当中共中央即将从西柏坡迁往北平的时候,毛泽东百感交集,对身旁的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周恩来会意,答道,“我们都应当考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紧接着坚定地说,“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这个问答便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著名的“赶考之问”。

72年过去,在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当口,“赶考之问”再次被提及,意味颇为深长。公报是这么表述的,“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优异答卷”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72年前毛泽东“赶考之问”真切而响亮的回答,也是令当今中国人民满意的回答。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历史性时刻,这样一份“优异答卷”是弥足珍贵的,分量是沉甸甸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首建党百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坚持这个初心使命,我们排除了千难万险;坚持这个初心使命,我们冲破了风霜困苦;坚持这个初心使命,我们迎来了胜利曙光;坚持这个初心使命,我们实现了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梦想。

70多年过去,赶考之问,言犹在耳。如今,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走向新的“赶考之路”——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保持赶考心态,对我们党来说永不过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正奋力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牢记并时常提醒自己的信念信条。惟其如此,我们方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惟其如此,我们方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