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贯彻全会精神 推进金融工作

【鑫日谈】贯彻全会精神 推进金融工作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15 08:39


□莫开伟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建党百年以来中国经济社会进步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予以精准概括与高度评价。我们今天所取得的一切都是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不断探索改革开放之路、不断纠正各种错误、不断锐意创新所取得的,离开了党的正确领导,一切将不可能存在。

而金融业与金融监管作为我国经济运行的重要一环,各级党委以及所有员工应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其精髓,尤其要消除一切糊涂甚至错误的思想认识。一些人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讲的都是党的百年奋斗史,与金融工作关系不大。这是错误的认识,对整个金融事业发展、对金融监管工作进步都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我们今天的金融监管与金融业务发展,都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之下取得的:其一,金融机构从单一到多样、金融业务从简单到复杂、金融服务从落后到进步、金融业从弱小到强大,抗风险能力不断提高、现代金融公司治理结构不断完善,我国金融业成长为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服务产业。

其二,金融业从半开放到加入世贸之后的全方位开放,中国金融业既迎来了大量外资机构涌入,又出现了大量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的盛况,中国金融业呈现了中外金融机构交融、中外金融业务互动的大格局。

其三,中国金融监管事业不断进步。今天臻于完善的“一委一行两会”模式,让中国金融监管实现了全方位、广覆盖、多功能、高水平的历史性跨越。近年来金融监管不断加强,出台了理财新规,加强对网络平台企业从事金融业的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确保我国金融业的稳定。

其四,金融反腐败力度不断加大,无论是金融监管机构还是商业金融机构,近几年在中央反腐败高压态势下,除查处了几起金融大案要案,将金融“老虎”绳之以法外,对所有金融业的金融腐败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与整肃,全行业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

这一切都是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坚持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结果,尤其是党中央根据变化的国内外金融经济形势,不断调整金融工作方针政策,不断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最为重要的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地位确立之后,我国金融业发展更是突飞猛进。没有党中央正确而坚强的领导,金融监管以及金融业发展不可能取得今天的辉煌。

今天强调应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金融工作,并非应景之作,而是因为当前金融监管与金融业务工作一刻也不能离开党的正确领导,尤其需要把全会精神运用于指导金融监管与金融业务工作之中。

确保金融监管与金融业务正确发展方向需要党的领导。当此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处于疲软低迷之际,金融监管审时度势,将金融业发展引向为实体经济发展的轨道上来,坚决克服金融业再犯过去那种热衷资金套利空转以及投向虚拟产业领域的倾向,铲除一切打监管“擦边球”现象;加强对金融监管与金融业务创新发展的指导,消除金融业发展的短期利益行为,督促金融业树立全局意识和大局意识,全心全意为国家经济发展着想,不断修正自身的发展行为,使金融业始终成为实体经济的忠实伙伴,成为国家振兴的中坚力量。

战胜金融发展道路上艰难险阻以持续推进金融改革开放需要党的领导。我国金融监管与金融业发展走到今天这一步是成功的,但与先进相比还存在不足,与国内金融经济发展需要相比还存在不适应之处,这表明无论是监管机制创新还是金融业务创新都还存在较大的改进空间。金融监管引领我国金融业发展既需要勇敢的探索精神和聪明才智,也需要金融人的努力付出和不懈追求,尤其要直面很多的困难,只有依靠党的正确领导,牢牢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跨过金融业发展道路上的暗礁险滩,我国金融业才会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不断实现自我超越。

净化金融业发展生态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确保金融业稳健发展需要党的领导。目前,在党的正确领导之下,尤其在党中央持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之下,金融领域预防腐败机制不断完善,金融领域的腐败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但要看到反腐败斗争不可能一劳永逸,随着金融业发展以及金融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一些新的腐败问题又会萌发。腐败往往是导致金融风险的重要因素。不能有效净化金融生态环境,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就会难上加难。由此,金融系统只有确保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时刻敲响反腐警钟,筑牢反腐防线,完善反腐机制,才能培养一支责任感强、顾大局、有担当、对党忠诚、让人民放心的金融干部队伍,我国金融业发展才会永远沿着正确发展方向前进。

(作者系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