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保险业服务“双碳”目标大有可为

保险业服务“双碳”目标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09-30 14:19

□彭远汉 王守章

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绿色产业、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对绿色金融的需求持续扩大。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业在加快助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可以发挥独特且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保险服务于碳达峰碳中和(即“双碳”)目标、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大有可为。

我国保险业服务于“双碳”目标概况

全国保险经营机构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双碳”目标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银保监会相关要求,在负债端,加强风险管理,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全面立体的服务保障。如针对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大力发展环境污染类责任保险、巨灾保险。在资产端,强化精准布局,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近年来,保险资金向绿色投资领域的倾斜力度也在逐步加大。数据显示,保险资金运用于绿色投资的存量从2018年的3954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5615亿元,年均增长19.17%。

以江西为例:江西出台加快发展绿色保险的指导意见,引导督促全省保险机构积极参与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助力江西实现“双碳”目标。人保财险江西省分公司根据江西省财政厅、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江西省林业局和江西银保监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省级地方特色农业保险相关工作的通知》(赣财金[2021]13号)精神,在全省范围内推动省财政补贴型中药材保险发展扩面,发挥财政补贴引导效应,提高中药材产业抗风险能力。自中药材保险项目启动以来,该公司始终坚持落实金融保险支持江西特色农业发展精神,立足服务“三农”,开发了专门的中药材保险产品。保险品种涵盖栀子、吴茱萸、车前子等药材在内的71味中药材;保障范围覆盖中药材种植、生产设施面临的自然风险和意外事故,以及市场价格波动风险,能够为中药材产业链提供较为全面的风险保障机制。并依托服务网络、人员和技术优势,在全省11个地市开办中药材保险,承保中药材16.2万亩,品种覆盖栀子、黄精、吴茱萸、铁皮石斛等数十味中药材,提供综合风险保障2.9亿元,保费规模突破2000万元。为保障绿色保险服务稳步推进,江西要求各保险机构建立专业对接服务机制,构建贯穿投保、承保、理赔等环节的绿色保险服务体系,为市场主体提供“事前预警、事中响应、事后减损”的全流程风险保障和风险管理服务,探索建立重大案件赔款预付机制和小额案件赔款快付机制,帮助投保户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近年来虽然我国绿色保险发展的成果初步显现,但距离满足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保障需求还任重道远,需要在产品供给、保障覆盖广度深度、风险数据积累等多方面深入发力。如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投保企业的数量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比例仍不足5%,保费收入占责任险保费收入仍不足1%。在其他绿色保险业务方面,由于产品创新投入大、投保企业少、风险把控难、经营效益欠佳等原因,致使有的保险经营机构开展绿色保险业务的积极性不高等。这些问题已引起保险决策层和经营机构的高度重视,正在着力抓紧解决。

创新保险业服务于“双碳”目标措施

众所周知,绿色保险不仅包括各类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等方面的保险产品,还包含相关的风险管理服务等,覆盖保险业的负债端和资产端。因此,全国保险经营机构要思想解放,与时俱进,加大绿色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升绿色保险保障水平,优化保险资金配置,遵循绿色投资发展规律,不断探索绿色投资新路径,狠抓落地见效。

一是要从思想上提高认识。保险经营机构要严格按照实现全国“双碳”目标要求,积极履行保险的社会担当,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二是要从资产端提供保障。保险经营机构要根据保险资金具有数量大、期限长、来源稳定等属性,与绿色产业发展周期较长的特征相匹配,通过股权投资、债权投资、产业基金、私募基金、PPP等方式,大力支持节能环保、新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如推出绿色信贷保证保险、碳排放配额质押融资保险等,为绿色产业发展融资增信。

三是要从负债端提升服务。保险经营机构要进一步丰富绿色保险产品和服务,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技术、气候治理、森林碳汇等领域提供风险保障和风险管理服务。如对森林固碳能力、森林损毁修复成本以及碳排放权交易价值提供保险保障,为森林提供前期预警、中期定损、后期支付赔款的全流程风险管理服务;助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研发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充(换)电站保险等。

四是要从行动上提倡创新。银保监会要按照绿色保险不同风险特点,统一制定承保前风险评估、承保后风险防控服务的技术标准,形成科学有效的风险识别、风险控制预防和风险处置体系。保险经营机构要在提供绿色保险保障的同时,创新“保险+服务”“保险+科技”等模式,形成风险预警、防灾减损、快处快赔等全流程风险管理服务通道,构建多场景、全方位的绿色保险产品和服务体系。

(作者单位:彭远汉,江西省景德镇市金融学会;王守章,海豚保险经纪(深圳)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