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保险业数字化潜力巨大

保险业数字化潜力巨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09-29 15:06

□记者 谭乐之

近日,数据分析机构易观千帆发布的《保险行业数字化脚步加速,市场竞争分析助险企把握市场先机》(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各险企估值中枢不断接近历史低位,疫情对于人们保险需求的拉动并未达到预期,我国保险市场正在经历数字化转型阶段,仍有巨大潜力空间。

在报告中,易观千帆对各大保险机构的保险APP进行了数据统计和分析,其中有四个方面值得关注。

保险APP全网渗透率整体递增

从数据看,目前我国保险机构APP的活跃人数全网渗透率整体呈现递增趋势。

易观千帆表示,保险机构APP的活跃人数全网渗透率是指使用保险服务应用的活跃用户占全网网民的比例,2021年第二季度该数据仅为9%,行业整体还是处于较低水平。

从易观千帆的数据来看,2019年四个季度的活跃人数全网渗透率分别为6.42%、6.63%、6.83%、7.71%;2020年四个季度的活跃人数全网渗透率分别为8.23%、8.67%、8.92%、9.48%;2021年前两个季度活跃人数全网渗透率分别为9.57%、9.00%。

部分保险APP活跃人数小幅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方面影响下,代理人规模出现下滑,保险公司加速启动数字化转型。目前来看,保险机构APP活跃人数近年来整体呈现振荡上升趋势,部分保险APP活跃人数小幅下滑。

易观千帆数据显示,平安金管家和中国人寿寿险相关APP活跃人数体量较大,近年来呈现整体振荡上升趋势;太平洋保险、平安健康保险、中国人保、掌上新华、平安好生活APP则在2021年上半年出现缓慢小幅下滑态势。

用户重合度普遍较低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是,保险机构各APP之间的用户重合度普遍较低。

易观千帆通过用户竞争对比数据发现,2021年7月的平安金管家和中国人寿寿险之间的重合用户仅125.43万人,重合率仅为3.89%。而其他几家APP重合率则更低,太平洋保险和众安保险的重合率仅为0.54%,平安健康保险和太平洋保险的重合率仅为0.72%。值得注意的是,同为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金管家和平安健康保险,重合率也仅为3.79%,尚未实现生态互通和用户导流。

易观千帆认为,保险APP之间的用户重合度低,反映了绝大部分用户只使用一个保险APP,这与其他行业如视频、电商等APP间较高的用户重合度形成鲜明反差,但并不能因此而得出保险行业的市场竞争不激烈,反而是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中国人均保单量太低。

高净值保险客户占比上升

从数据来看,高净值保险客户占比在不断上升。

从易观千帆显示的保险APP活跃用户消费能力数据看,各家保险APP的“中高消费者”和“高消费者”占比几乎都在50%上下,中等消费者占比也基本都超过30%,是主力用户人群。从中可以看出保险APP的用户消费能力相对较强。

《2020中国高净值人群需求管理白皮书》也指出,高净值人群对于保险产品的需求占比在逐年递增,2020年有57%的高净值人群对保险有资产配置热情,并且计划未来一年增加的占比高达64%。

综合来看,易观千帆认为,数字化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在改变着用户的消费习惯。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我国保险从业人员整体数量放缓,几家头部险企均呈下降趋势,未来的保险代理人队伍一定是向着越来越年轻化、专业化的方向演变,整体学历素质会逐步提升,能更熟练地运用互联网工具高效展业。保险公司将会继续加速保险数字化转型,通过科技赋能,构建更便捷、更高效的线上营销服务体系,拉近与用户的距离,提升线上用户体验,进一步激活线上存量潜力,为自身形成差异化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