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新能源车险专题】新能源车险变局

【新能源车险专题】新能源车险变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09-29 15:02

编者按:

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2021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专属条款》)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能源车专属保险“雏形”显现。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无论是电池还是自动驾驶技术都在不断迭代,与之相对应的保险条款也将拥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记者 苏洁

9月22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平台分享了有关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保险计划的更多细节。据悉,特斯拉保险的目标是为特斯拉车主提供全面的保险和索赔管理,折扣高达20%-30%。车主可以按月支付保险费,无需支付其他费用。如果车主不满意,特斯拉保险可随时取消或变更。

传统保险公司因为业务、车型过于广泛而无法为特斯拉汽车提供最具竞争力的费率,而特斯拉完全了解自己品牌的汽车,包括软件,这不仅可以降低理赔成本,还可以让消费者有机会获得远低于大型保险公司的费率。这种模式类似UBI车险(指基于车主驾驶行为数据差异化车险),作为新能源车的代表之一,特拉斯这种车险经营模式将对传统车险带来较大冲击。

新能源车险冲击传统车险

新能源车与传统燃油车的最大区别在于以电为主,由其衍生的自动驾驶等是电子技术带来的附带产品,因为自动驾驶而需要的后台是更进一步的需求,而这一切都归属在新能源车下。现在新能源基本上是电池技术,遇到的最大瓶颈就是电池的续航能力、充电时间长以及存在起火风险的问题。

此次《专属条款》就特别明确了“新能源车”定义,包括插电混动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油电池汽车,并依照新能源车特性,对三电(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电池自燃等提出针对性保障。

与传统车险相比,《专属条款》的变化主要有几个方面:第一,在传统商业车险条款的基础上,扩大了保障范围,针对性的保障了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及其相关风险;第二,明确了免除责任范围及新能源车险折旧率;第三,针对新能源汽车特性,新增了包括电网、充电桩、智能辅助驾驶软件在内的6项附加险。

此前,2020年11月2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指出,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到20%左右的发展愿景,结合绿色经济预期目标、技术成熟度提高、成本进一步下降以及消费者需求驱动力上升等利好条件,预计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600万大关。

《规划》在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明确方向与任务的同时,对智能网联技术的市场化应用、发展方向做出规划,最为重要的是,明确以新能源汽车为智能网联技术率先应用的载体。这意味着,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先进智能网联技术的应用将同频共振,智能网联技术在新能源汽车上应用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凸显。

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20万辆,渗透率也提升至9.4%,这意味着每十个购车用户中,有一个用户选择新能源车。

目前,新能源车市场参与方分为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两大阵营。造车新势力优势在于电动化和智能化技术能力、以用户为中心,如特斯拉、蔚来、小鹏等;传统车企其优势在于品牌认可度以及产品条线完善,如比亚迪、北汽、一汽大众等。

随着新能源车市场的逐步扩大,新能源车险需求提升,未来或将成为保险行业的重要细分赛道。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新能源汽车保费收入40.3亿元,同比增长60%。

《专属条款》让车险行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新能源车险被看好,除了因为它巨大的市场潜能,更因为它是车企连接C端用户的重要桥梁。”业内人士坦言。比如,蔚来汽车通过“车险无忧”套餐,为车主提供售后保养、划痕补漆、上门服务、维保代步等服务,用户在购车后,可在蔚来汽车APP上完成从日常养护到维修到周边产品购买等行为。不仅如此,目前传统的线下门店卖车模式正遭受冲击,直营与代理门店成为新的趋势。在过去,主机厂与线下经销商之间存在用户信息争夺,而通过直营模式兴起,让买车、投保、交付权利回归车企手中,用户用车周期数据反哺车企,让产品升级更贴合用户需求。由此来看,新能源车市场发展前期重在抢夺用户。

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无论是电池还是自动驾驶技术都在快速迭代,保险条款也会随之拥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8000亿规模的车险市场,只有10家左右公司实现盈利。” 车车科技创始人兼CEO张磊表示,新能源车险条款针对新能源汽车用电特性,保障更有针对性,如三电系统、用电安全、电池自燃等,将进一步消除用户的购买疑虑,刺激用户的选购动力,进一步扩充新能源车的市场份额。由此,财产险公司将从燃油车的存量竞争切换到新能源汽车的增量竞争,新车承保将成为财产险公司做大增量、提升利润的重要经营方式。

理赔痛点

由于新能源汽车的费率厘定并无样本可供参照,所以保险公司也只能参照传统汽车定损。随着新能源车的快速增长,为新能源汽车制定专属保险就显得尤为必要。

熊猫保险科技创始人兼CEO王刚表示,由于保险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鉴定维修等方面的技术限制,大多数保险公司仍会按照车辆补贴前的价格来计算保费,但在理赔时却按照补贴后的价格进行,致使电动车的保费普遍比燃油车高。此外,人为事故造成的电池损坏,车主要自行承担。

“新能源汽车保费高的根源在于赔付率高,大概高出20%左右。特别是电池系统占到新能源汽车总成本的近40%,三电系统占到新能源车成本的近60%,一旦电池或者三电系统损坏,保险公司将面临高额赔偿。所以保险公司对三电系统是不愿意承保的,甚至一些事故率高的新能源车品牌会遇到买保险难的尴尬。因此,少有保险公司愿意接单。”王刚指出,针对当前新能源车主没有专属保险、传统燃油车条款并没有将三电系统纳入保障范围,且目前新能源汽车技术不够成熟、自燃现象时有发生的痛点,专属保单的推出,且保障范围明显区别于燃油车,解决了当前理赔过程中的大部分痛点,让新能源车主享受到更充分的保障,也解决了消费者十分关注但保险行业普遍回避的风险问题,将倒逼行业必须重视新能源汽车及其电池的风险研究和管理。

第三方保险科技平台在保险公司、4S店、车企、用户之间扮演的是什么角色?“我们和保险公司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帮助保险公司连接车企和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来说,直营模式导致了传统4S店售后服务网络的缺失,我们可以帮忙完善这一功能。而相较于提供流量入口的4S店,我们扮演的是聚合平台的角色。” 张磊对新能源车险这个创业方向充满信心。

张磊表示,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直销模式导致中间环节,过去的4S店不存在了,但4S店有个重要功能——维系当地保险公司和理赔的职能,当车主未来在每个城市续保理赔过程中,像车车科技这种第三方保险科技平台就可以帮助主机厂去完善这个功能。

对于如何平衡车企与保险公司之间的关系,张磊认为,车企掌握更多的话语权不会降低保险公司利润,新能源车险的改革或将促进车企与保险公司双赢,从长线来看,智能汽车带来的理赔反欺诈技术,对于整个行业发展是有好处的。

制图:王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