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张科:将好产品和用户需求匹配起来

张科:将好产品和用户需求匹配起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时间:2021-09-27 13:58

“中国寿险行业过去10年是产品创新蓬勃发展的10年,与10年前相比,今天可供客户选择的好产品非常多。未来一段时间行业需要变革的是如何把好的产品和用户的需求恰当地匹配起来,这需要一种把销售淡化一点,把服务强化一些的模式。过去10年我有幸参与了产品侧升级,未来几年,希望为行业销售和服务模式变革尽一点力量。”

张科

□本报记者 赵辉 谭乐之

近日,媒体传来消息,张科因个人原因已提出离任轻松集团CEO。从今年11月1日起,张科将不再担任轻松集团CEO一职,转任集团保险战略顾问。

作为保险业的老兵,精算师出身的张科一直以思考犀利,愿意尝试创新闻名,他的身上具有产品经理的精神。他在弘康人寿担任总经理期间,一度凭借轻资产的模式,高性价比的创新产品,大胆的科技应用,坚持理财与保障分开的理念,开拓出一家创新型寿险公司。业界曾经形容他“不走寻常路”。

2019年,他加盟轻松集团担任CEO。在轻松集团期间,他延续以往的创新风格,推出了很多新业务。他亲自策划上线首款重疾险产品,2020年3月4日,由轻松集团与信泰保险携手打造的轻松守护重疾险产品正式上线。在轻松集团六周年庆发布会上,轻松集团启动了慢病管理联盟2.0,全面发力慢病管理。他主导下,轻松集团推行了严选模式,与众惠相互、众安保险、阳光保险集团等保险公司的合作,每个品牌主打一两款精选的保险产品,让广大消费者选择。

虽然作为险企领导者,但是他心中具有强烈的产品情结,如他所言,“打破常规,始于产品。”近日张科离职消息一传出,就引起业内广泛关注。那么他为什么离职,离职后去向何方?《中国银行保险报》对其进行了独家专访。

《中国银行保险报》:您离职的原因是什么?您下一步想做什么?

张科:当初从保险公司离开的时候想找个离用户更近一点的平台,更好地通过产品创新,让消费者买到合适的产品。中国寿险行业过去10年是产品创新蓬勃发展的10年,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发生了很多变化,从用户角度,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已经非常多了。我个人的观察是那些显而易见和顺手拈来的产品创新空间比过去少多了,当然,创新的空间永远是有的,比如一些细分人群方面的创新等。

但从用户角度讲,即使有了很多能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用户的挑选也会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如何真正站在用户角度,把好的产品和用户的需求恰当地匹配起来,其实非常难得。在行业里有些公司在往这个方向努力,但总体来说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这需要一种把销售淡化一点,把服务强化一些的模式。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看市场上很多公司,一开始也是抱着这样的初心,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又把路走歪了,经念错了,正所谓“当初的屠龙少年变成了恶龙”。

从这些不是很成功的案例上,我也总结经验教训。我认为,真正实现从用户需求出发,需要精心设计实现路径并以更独立的视角和淡定一点的心态来做这些,这也是我辞任公司CEO的出发点,过去10年我有幸参与了寿险行业产品侧升级,未来几年,希望为行业销售和服务模式变革尽一点力量。

从轻松集团内部看,目前条件已经具备,集团干部梯队储备充足,公司业务发展平稳。我和杨胤董事长商量,还让她来做CEO,我专注于未来新的模式探索。未来,我将依旧作为集团的保险战略顾问支持公司发展。轻松集团有几亿的用户积累,也会成为我探索创新模式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