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漫画与杂言> 漫画与杂言:告老还乡

漫画与杂言:告老还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时间:2021-03-11 09:01

“常念故乡一撮土,不念他乡万两金”,是故土对远游异国他乡之客最真切的呼唤。对于很多异乡客来说,无论做到多大官、发了多大财,总会有一丝乡情牵绊。叶落归根、倦鸟归林,是人们内心的期盼。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窦荣兴表示,我国每年有数百万城市离退休人员,既有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又有资金技术和人脉资源,还有回归田园和反哺家乡的乡愁情怀,是乡村振兴的宝贵人才资源。应该推进体制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市场化机制,鼓励城市离退休人员告老还乡,助力乡村振兴。

有了这些有见识、有资金、有想法的“乡贤”,可以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助力。也有观点认为,要做好相应的制度规范,避免出现损害农民权益、改变土地用途、破坏农村生态环境等情形。有道是——

古人云,富贵不归故乡,如衣锦夜行。

今日谈,退休可回山村,要叶落生根。

黄明明/文 王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