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漫画与杂言> 漫画与杂言:切断不法信息传播链条

漫画与杂言:切断不法信息传播链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时间:2021-02-18 08:03

通过广告和互联网传播非法集资信息,是非法集资风险扩散、蔓延的重要渠道。

为有效切断非法集资信息传播链条,《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对广告发布规则、相关部门职责等规定了针对性措施:一是禁止违法发布集资类广告信息。二是明确监管职责。三是压实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责任。

更重要的是,此次《条例》对非法集资资金清退作了规定,明确了清退资金的来源,包括:非法集资资金余额、收益,非法集资人及其他相关人员从非法集资中获得的经济利益,非法集资人隐匿、转移的非法集资资金或者相关资产,在非法集资中获得的广告费、代言费、代理费、好处费、返点费、佣金、提成等经济利益,以及可以作为清退集资资金的其他资产。

专家普遍认为,这是《条例》的一大亮点,能更好保护民众的合法权益。有道是——

法网无情,莫认红线作红利;

赚钱不易,提防陷阱装馅饼。

黄明明/文 李月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