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漫画与杂言> 漫画与杂言:有张有弛

漫画与杂言:有张有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时间:2021-01-11 09:07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

连日来,以996为代表的加班和过劳现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部分互联网平台有工作人员倒在工作的途中,或者因压力过大在家中自杀,上海应届生小江因为拒绝996被某企业辞退……

996已经成为不少行业的常态,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此前发布的《北京人的一天——2018年北京市居民时间利用调查报告》显示,2008年至2018年的十年间,北京“上班族”的平均工作时长从7小时38分钟,延长到2018年的8小时34分钟,增加了56分钟。

针对996造成的众多恶果,央媒密集发声。人民日报评论称,不能让劳动者在无保障中“裸奔”,也不能让拼搏者在流汗后寒心;新华社称,漠视劳动者权益、透支劳动者健康的所谓“奋斗”,绝不是什么“福报”。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让国民享受更多的休息时间、让劳动者有更多休息的权益,是发展的必然。不能让人民在996、财富自由等毒鸡汤的灌输下,拿命赚钱。有道是——

一日三餐,不可一口吞下;

半生财富,怎能几年赚完?

黄明明/文 王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