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以人为本” 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寿财险襄阳中心支公司党建纪实

发布时间:2019-04-23 10:35:0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孟海

近年来,中国人寿财险湖北省襄阳市中心支公司在上级公司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强党建、促发展、优结构、增效益、夯基础、控风险”的工作方针,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业务发展,企业文化互促相融,有力促进了高质量发展。

成立6年来,该公司累计承担社会风险逾1400亿元。其中,2018年承担社会风险450亿元,累计缴纳税费6810万元,充分发挥了保险业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辅助社会管理等职能。

以政治建设凝聚人

该公司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来抓,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体干部员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公司落地生根。

在工作中,通过持续开展党建教育活动、加强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强化意识形态管理,凝聚了发展共识,激发了发展活力。公司成立之初,业务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弱,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强,如何发挥好国有保险企业市场主渠道作用,实现规模、效益双赢,是公司党委一直思考的课题。公司党委通过每年召开2次民主生活会,各支部每年召开2次组织生活会,党委书记每年上党课不少于2次,各支部每年开展集中学习活动不少于12次,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积极开展党员干部集中轮训活动,支部书记先后到中国人寿党校参加支部书记培训班,增强了履职责任感、使命感。通过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促进经营结构调整,提出了“要不等不靠,不推不拖,自己的日子自己过”的理念,系统上下形成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强烈共识。以政治建设凝聚人,积极推进基层党建与业务发展互促相融,打牢了思想基础,牢牢把握了意识形态的主动权,凝聚了发展力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日益提升。

以组织振兴引领人

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对标上级党委要求,积极主动解决基层组织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全面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在支部建设上做到“整体有规划,实施有方案,建设有标准,政策有倾斜,阶段有辅导,环节有督促”。每年对全市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建设数量、经费投入、述职考评等进行明确,提出了量化目标。强力推进“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利用调研、会议、党课等方式进行党建工作指导,在具体问题上随时开展辅导。党委班子成员利用下基层督导业务的机会,分别参加支公司支部活动,督促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导各支部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活动。各支部围绕打造支部建设品牌,通过鼓励和加强文化建设,目前,基层党支部建设凸显“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的“五化”地域特点,县级支公司支部建设实现全覆盖。

以制度创新促进人

该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始终,坚持用制度管理、约束、促进人。将成熟经验、有效措施及时纳入制度体系。在机构建设、队伍建设、薪酬体系等制度建设上,结合实际,立足当前,规划长远,固化根本。6年来,起草制订了20多项党建、行政制度。近年来,《党建工作意见要点》《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等均以公司党委、纪委1号文件下发到各支部,《年度工作要点》以行政1号文件下发到各经营单位,明确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年度经营发展方向,细化分管责任与问责办法等。完善本级党委《“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根据工作需要修订完善《机关工作规则》等行政工作制度,党建和行政管理日趋精细化,在制度建设上做到互为融合、交融共进。

2018年1月,经上级公司批准,将公司职能部门与业务团队分设裂变,一改管理与发展混合状态,明确发展职能,理顺发展关系,对各营业单位实施专属经营,有效调动了发展创业的积极性,增强了发展后劲;同步完善优化考核机制,对各经营单位实施单独核算经营,通过分立核算,完善预核算机制,每天的收入情况实时反映,每个月的成本、利润一目了然。各单位由盲目干变成了算着干、比着干。

以纪律约束塑造人

始终坚持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司的部署要求,将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作为提升干部员工纪律和规矩意识,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的重要工作,并有机融入公司经营管理全过程,促进公司合规、稳健发展;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公司工作总体布局,建立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每年与基层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结合基层合规管理实际,定期开展廉洁风险排查,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相关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深入开展对照检查,重点对基层机构不知担当、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党员干部进行检查督导,有力促进了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持续转变。

以人文关怀温暖人

按照做合规经营的表率、效益经营的标杆、人文关怀的楷模这一方向,始终坚持将党的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加强文化建设,强化人文关怀,促进和谐发展;着力发挥工会、团委群团组织作用,积极组织开展书画摄影展、业务技能比赛、关怀困难职工、关爱山区留守儿童等活动,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建立周四学习日制度,鼓励加强业务技能和文化建设,“人文大美”的文化环境,促进员工在工作的快乐氛围中展示学习和知识的魅力,培养了员工队伍,打通了员工晋升的通道,给员工以向上的希望,形成了有为就有位的良好氛围。

人文关怀的温度促进了职工与公司和谐共生,提升了干部队伍素质,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构建了“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选人用人机制,使“能者上、庸者下”的选人用人理念逐渐落地生效。6年来,共发展党员11名,所发展党员都是思想政治素质好、学历高、工作表现突出的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