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政府搭建爱心平台 保险唱出发展大戏

——中国人寿山东菏泽分公司党委打造女性安康工程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9-04-23 10:30:0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王克启 徐钢

最近,从山东菏泽市妇联、中国人寿菏泽分公司(以下简称“国寿菏泽分公司”)召开的“关爱女性健康 传递真情温暖”女性安康工程表彰会上传出振奋人心的消息:2018年,国寿菏泽分公司积极贯彻总、省公司关于发展女性安康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菏泽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女性安康保险工程创出令人满意效果。全年共向全市14.52万名妇女,提供风险保障72.6亿元,全年向广大城乡患病妇女提供保险赔付455万元,有效筑起女性重大疾病风险“防护墙”,破解了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症结,提高了妇女的幸福指数、安全感、获得感。这是菏泽市政府搭建女性安康发展平台,国寿菏泽分公司党委强力实施,全力构筑“女性安康工程”带来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我国癌症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全国平均每天新发肿瘤病例8550人,全国每年因癌症死亡病例达270万人,占居民死因的13%。尤其是广大女性属社会特殊群体,乳腺癌、卵巢癌、子宫癌、宫颈癌出现大幅度增长趋势,个别农村妇女由于受经济条件制约,缺医少药严重、医疗水平低、医治能力差、预防意识淡薄。现实的社会现象,影响城乡妇女的身心健康、幸福家庭。

国寿菏泽分公司党委坚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的高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秉承“群众所盼的,正是菏泽国寿党委所办的”服务理念,以打造人民满意的保险公司为宗旨。挑起以“关爱女性健康,传递真情温暖”为主题的,构筑“女性安康工程”的重担,履其所责、尽其所能、倾其所为,全力做大做强做优服务民生大文章,当好先锋,做出表率,成为典范,奏出具新有时代特色的优美乐章。

政保合作 打好关爱组合拳

“菏泽属经济欠发达区域,经济条件的制约,影响了广大女性保障型经济投入,多数女性保障低、抗风险能力弱。重大疾病来袭,不堪重负,债台高筑,如何打破这一瓶颈,全力提高广大妇女的疾病风险保障能力,让女性的生活更健康、更幸福”。这是国寿菏泽分公司党委深深思考的问题。

菏泽市政府要求发挥行业职能作用,切实解决好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指示后,国寿菏泽分公司党委迅速做出决策,立足当地实际,调整产品销售策略,把广大妇女人人能买得起、个个承受得了、保障能力高、适合人群广的产品,作为爱民第一款产品,以此为主打产品,也可配套以重大疾病康宁终身、康宁定期、鑫福一生产品为辅助的保险套餐,坚持“群众自愿、政保引导、市场运作、真诚服务”的原则运作。当地百姓热捧为“女性安康保险”、亲切地称为关爱女性第一工程。

一家难过独木桥,政保联合划桨行大船。为壮大产品销售实力,扩大产品销售能力,辐射产品覆盖面,增强群众投保率,全力提高广大妇女的保障水平。打造好“女性安康工程”,国寿菏泽分公司党委主动向市妇联领导汇报,争取工作的支持,双方很快达成共识,形成共为,决定市妇联系统上下全力支持,鼎力搭建发展平台,上下同欲、戮力同心、携手把这一爱心工程推向发展的新高潮。很快双方联合出台实施方案,下发文件,制定任务目标,出台推动措施。各县区妇联纷纷响应,主动向县区委、政府汇报,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努力把行业愿望转化为政府行为。全市12县区迅速召开了“女性安康保险”推进会,县区委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调度督导。“女性安康保险工程”在菏泽城乡得到广泛的实施。

营造氛围 让关爱工程不断渗透

菏泽市妇联、国寿菏泽分公司党委为让更多的“女性对安康保险”有所了解和认识。按照“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原则,大造声势,广造舆论,营造氛围,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母亲节”、“三八妇女节”、印发投保明白纸、举办女性健康讲座、组织健康咨询义诊、网站、朋友圈,传统媒体和现代媒体结合并重的形式,利用翔实的资料、真实的案例,传播女性健康新理念,大力宣传女性健康、提高女性保障能力的重要性,保险让女性更安康的意义和作用,逐步渗透,渐渐融入,落实到行动中,为工作开展争取了主动,赢得了先机。各县区党政更加重视“女性安康工程”建设氛围的营造和工作的推进,采取层层督导、层层落实、层层跟进,定期早开分析会、调度会、推进会,让典型现场说法、传播先进经验,对进度迟缓的乡镇街道,帮助剖析原因,督促整改,落实推进措施,确保全市女性安康工程在有序推进,平衡发展。

2019年伊始,菏泽市妇联、国寿菏泽分公司党委就联合召开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孟凡荣、市慈善总会会长童彩云出席会议,对牡丹区妇儿工委、市公安局等12家单位进行了隆重的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发了活力、产生了动力,扩大了女性安康工作的影响力。单县县委、县政府把“女性安康工程”作为全县十大民生工程之一,要求各街道办事处、乡镇党委、政府要积极配合全力做好,切实把“女性安康保险”打造成关爱女性的新亮点。

服务引领 护航女性的幸福

“女性安康保险工程”成效如何,服务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把服务做到家,落实到位,让群众在服务中体现温度、看到高度、享有舒适度,才有更强的参与度。菏泽市妇联系统上下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协助做好理赔案件的联络、跟踪服务,国寿菏泽分公司也紧紧抓住服务不放松,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不忘自己的使命,把为民、爱民、便民服务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时刻把服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千方百计拉长服务的链条,提升服务的价值,增强服务的含金量,通过女性安康保险服务,更好地树立靓丽服务品牌。他们从理赔服务入手,做活大文章。

经过缜密安排、科学部署,着重在全市国寿系统唱好理赔服务三部曲。强素质,强技能,从产品销售到保险理赔制定了具有智慧性、超前性、可操作性的岗位培训规划,确立强化了“真情、高效、精准、满意”保险理赔服务新理念,分批、分期举办多层次客户服务人员培训班,对全程提升服务技能、服务标准、职业道德、亲和影响力等进行“充电”、“加油”。随后,又全面加强理赔服务硬件建设,强扩容,大增员,增设服务客户窗口,充实服务人员,对业务精干、责任心强的同志充实调整到理赔服务岗位上来。用坚实的硬件打通影响理赔服务的关卡。对客户服务部门的交通工具、电子设备进行了增添更新。在理赔流程手续操作上,推行落实了接案快、调查取证快、手续限时办理快、内部流转环节快、送款到账快的“五快”理赔工作法。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国寿菏泽分公司党委更加注重现代化理赔服务新模式的推广运用,智慧理赔、手机理赔、微信理赔、E宝、E店等新技术得到及时有效的推广实施,让更多的客户足不出户,解决了理赔服务中的难题。2018年菏泽国寿累计服务客户6.67万人次,办理保险理赔金额3.51亿元。3000元以下平均日常0.63天,从客户提交资料到理赔款到账平均日常1.27天。新一代系统受理案件达24531件,全流程智能理赔通过率97%。

菏泽市定陶区的孔女士,40多岁,投保了国寿女性安康团体疾病保险后,缴费200元,保额10万元。在菏泽市立医院确诊为乳腺癌,将理赔资料移交到国寿定陶支公司,工作人员当天植入系统立案,第二天10万元理赔款进入被保险人账户,为孔女士疾病的及时医治提供了经济支撑和强力保障。孔女士极其家人为国寿定陶支公司闪赔点赞。

无独有偶。菏泽自来水公司的刘女士,通过单位投保了女性安康保险,年缴费200元,保额10万元,当感到身体不舒时,到当地医院就诊,怀疑是癌症,医生建议到上级医院再次复查,后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诊断为左乳浸润性导管癌,客户将相关资料提供齐全后,10万元理赔款也及时到位。国寿菏泽分公司在女性安康保险理赔服务中的超常举措和特别行动,感动了患者及家庭,影响了更多的社会女性。她们对女性安康倾注了更多的爱慕之情。

关爱女性不停步,创新发展谱新篇。菏泽市妇联、国寿菏泽分公司还积极拓宽关爱女性的新路子,创新关爱女性的新方法,让保险为更多女性带来关爱,共同设立了50.8万元“女性安康救助金”,已救助贫困患病妇女94人。多方努力更加有效解决了患病妇女因病返贫、因病致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