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进元:文化是千百次失败教训和宝贵经验的积累

发布时间:2019-04-01 08:10:3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3月29日,在由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保险家咨询委员会举办的“洞见·趋势——中国保险家考察系列活动之走进平安、华为”活动中,主题为“保险公司竞争双螺旋:文化与科技力”的第29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在华为松山湖研发中心举行。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进元在会上发言。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朱进元

以下为发言摘录:

科技力是一个企业的硬实力,而文化则是软实力。软、硬实力必须并重。

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业界曾普遍担心的颠覆,到现在虽然还没有完整看到,但我们已经日渐清晰地感受到它的脉搏和脚步了。互联网技术带来的革命进入了下半场,传统保险行业必须抢抓机遇,未雨绸缪,主动拥抱,善加利用,才有可能立于不败之地,续写往日的辉煌。平安、华为两家企业的成功实践已经为我们提供了经典案例和方案选择。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在两家企业强大的科技实力背后,其强大的文化支撑力同样是他们今天成功不可或缺的硬支撑。

文化就是流淌在企业血液里的基因。如果没有文化这个基因,企业注定是不健康、长不大的“孩子”。文化是企业自我生存和发展的现实需求和必然选择。文化不是为了装点门面,而是要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起到强大的凝聚和引领作用。两家企业成功的实践可以看出:文化是千百次失败教训、宝贵经验的积累,应该成为永远的追寻。无论贫穷富贵、顺境逆境,都要一以贯之而深植于心、体现于行。培育先进的企业文化,必须要有前瞻眼光,面对可以预见的危机和挫折,企业要提前做好相应的文化准备,以便在挑战和危机降临之时,有足够的思想基础迎接它。

企业文化首先要传承好行业文化的基因。因为行业的诞生是承载着国家赋予的社会使命,而这必须在企业文化中很好地传承下去。

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传承好保险行业文化的优秀基因,培育出伟大的企业文化,努力塑造一个先进的保险社会文化,和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价值观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得到国家社会的认可和接受,中国保险行业才会长兴不衰,才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