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原农险:“六大建设”为高质量党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发布时间:2019-03-26 10:01:0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姚恩芳

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农险”)自2015年5月成立以来,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强基固本,系统推进,提升能力,促进党建工作与公司业务、企业文化深度融合,有力保障了公司高质量发展。

2018年,中原农险保费规模突破16.5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为44%。自成立以来,中原农险连续三个经营年度实现盈利,农险规模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快速建成118家覆盖全省的市县级机构网络、1300人的员工队伍。同时,在全国及早探索“扶贫+保险”模式,其中,“兰考模式”成为全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十大典型之一,中原农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

靠政治建设定向

中原农险公司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来抓,为公司指明正确的发展方向。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动员激励公司全体员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公司落地生根。积极运用新媒体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微信群,持续组织公司400余名党员进行“每日一宣讲、人人都宣讲”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在潜移默化中让学习入脑入心。

深入开展“四个意识”专项教育。中原农险公司党委印发《加强“四个意识”专项教育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上党课、专家授课、专题研讨等形式,解疑释惑,坚定信念,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自觉性、坚定性。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自2016年以来,公司党委每年召开2次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每年召开1次年度组织生活会,不定期召开2-3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2018年,中原农险公司党委先后组织召开了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也按照要求召开各项组织生活会,通过对标检查,开展严厉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牢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靠思想建设铸魂

思想建设对党的建设起基础性作用,公司通过持续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强化意识形态管理,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发展活力。

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据中原农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1次,党委书记、董事长毕治军每年至少上党课2次,各支部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全年不少于12次,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上党课1次。积极开展党员干部集中轮训活动,已有200多名党员干部先后到焦裕禄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红旗渠纪念馆、郑州圆方集团等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

积极弘扬企业文化。将党的建设与企业文化相融合,团结带领广大员工,着力发挥工会群团作用,积极组织开展了入职宣誓、演讲比赛、摄影展、征文比赛、读书会、最美家书、关怀患病职工家属爱心捐献等活动,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大力弘扬了公司“尚德聚智,惠农利民”的企业使命和“真诚、亲融、守正、敏行”的核心价值观。

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的落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了《中原农险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党支部考核,推动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细落实、落地生效,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为公司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靠组织建设筑基

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对标中央、省委要求,积极主动解决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全面提升党组织组织力。

实现党组织设置与公司组织架构调整相匹配。中原农险始终坚持“机构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原则。2018年,公司组织架构调整和内蒙古分公司获准批筹后,成立了河南分公司党委,党支部数量由原来的21个发展为29个,形成了“公司党委、分公司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四级党组织结构,党组织划分更为科学合理,基层党组织结构较为完备,党的组织功能更加突出,更有利于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既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又树立标杆示范引领,推进党支部平衡发展。从总公司向18个分支机构党支部选派党建指导员、对党支部实行日常督导与年度考核、实行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制,通过落实制度压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同时,狠抓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明确“四强五好六有”标准,制作支部党建重点工作清单15条,细化支部工作流程19个,整理党建材料类目30个,对“三会一课”等操作规范进行统一要求,支部党建工作实现了有人管、有抓手、有场地、有计划、有氛围、有实效。

持续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严格选人用人制度,中原农险积极开展部门正职、副职重新竞聘上岗等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一步优化调整总公司干部队伍结构,初步构建了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选人用人机制,使“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深入开展“党员、骨干双培养”活动,4年来,共发展党员96名,党员人数达到480名,占员工总人数的37%。

靠作风建设聚力

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力度和韧劲,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强担当作为领域问题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工作长期落后的机构,检查有无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不强、懒政怠政、推诿扯皮、工作推动不力、攻坚克难精神不足、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问题。每半年进行1次保险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检查分析。

2018年,公司深入开展对照检查活动,重点检查不讲效率、不讲效益、不讲管理、不讲协同、不讲创新、不讲市场的“六不讲”,不知担当、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四不担当”及“四风”问题,有力促进了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持续转变。

靠纪律建设守正

中原农险公司党委坚决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将纪律建设作为提升公司干部员工纪律和规矩意识、依法合规经营意识、防范风险意识的重要工作,并有机融入公司经营管理全程,促进公司依法合规经营、规范健康发展。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公司工作总体布局,对公司44名中层干部建立廉洁档案,每年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每季度分析1次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隐患,结合基层业务稽核工作,定期开展巡察暗访,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公司成立以来,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弘扬“守正”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和合规管理有机结合,持续加强内控合规管理。2018年3月,公司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合规风险自查动员会”,针对20个合规管理领域开展为期半年的合规自查整改工作,通过6轮覆盖公司全部机构、全经营领域的自查,排查和整改一大批风险问题,并对存在问题的十余名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有效教育了员工、提升了整体合规意识、促进了业务规范发展。继2017年三季度以来,在中国银保监会公布的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中,中原农险已连续六个季度被评为A类。

靠制度建设扎笼

始终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始终,将成熟经验、有效措施及时上升为制度,靠制度建设扎紧全面从严治党的笼子。四年来,中原农险起草制订了20多项党建制度、修订制度4项、废除6项。

2018年7月,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中原农险正式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纳入章程,为公司党委有效发挥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发展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提供了根本保障。同时,相继印发《党委委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党建指导员管理办法》《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制度文件,构建了上下联动、纵横协调、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为高质量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