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建信人寿黑龙江分公司:

凝心聚力推动党建工作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9-03-26 09:45:3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刘力 钟程 本报记者 赵修彬

建信人寿黑龙江分公司全面推进党建工作, 围绕“创新年、价值年”经营主题,强化政治站位,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司,牢记使命担当,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全链条,结合分公司发展实际,创新特色党建活动,推动分公司转型发展,取得良好效果。

推动党建主体责任层层落实

建信人寿黑龙江分公司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抓实抓牢,推动党建主体责任层层落实。重点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引学、带学”作用,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开展理论学习、带头上党课,立好“风向标”,结合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意见征集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这个指挥棒,严明责任、严格考核,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宣讲活动,把公司中党性强、业务精、作风正、工作实的优秀党员作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重点考察对象,从而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全力打造一支党性观念强、业务素质强的“双强型”基层带头人队伍。

该公司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以及建设银行《关于深入推进全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的通知》,始终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抓住“关键少数”思想理论教育,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保险行业和分公司未来发展的重大指导意义,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凝聚思想,引领推进分公司转型发展方方面面,推进战略协同创新升级、回归保险保障本源、实现业务转型发展和提质增效,为广大客户群体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分公司成立党总支后,始终强调党组织生活的重要性,持续推进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公司,至2019年3月13日,有中共正式党员50余人,预备党员1人,入党积极分子5人,30余人次群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前期由于分公司党员人数少,没有专职从事党建工作的党员,出现“凡事摸石头过河”的情况,针对此种不足,分公司通过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支部委员会,确定了3名党支部书记,着手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的标准,要求全体党员“研读文件”“不懂就问”“稳重有进”“注重积累”,做到了“纵向学习有收获”“横向沟通得裨益”。系列活动既有讲出深度的专题党课,又有开出“辣味”的民主生活会;既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规范动作”,又有全民读书月、党史知识竞赛、推送微党课微视频等“自选动作”,“学”得深、“做”得实,才能学有所获,做有所成。经历了三年的探索与积累,分公司党务工作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从党内政治生活的逐步规范,到党员党性观念的日益加强,充分释放了学习教育强党性、固根基的效应,受到了总公司的诸多肯定与赞许。

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

该公司围绕廉政建设抓党建,从“两个责任”着力,持续、深入、有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一岗双责”,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定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及爱国宣传片《不可逾越的底线》《打铁还需自身硬》《巡视利剑》《航拍中国》750多人次,传达反面典型通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持续坚固党员和全体员工的思想防线,提高警戒意识和自律意识,增强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

自2017年来,印发《建信人寿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室成员工作分工、重点联系机构的通知》,增加了班子成员重点联系机构,在帮扶工作的基础上,定期听取重点联系机构业务和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坚持业务工作与基层党建“两手抓,两不误”。同时坚持开展述职述廉专题会议,坚持真抓真管真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这个公司与黑龙江省建行开展了大量联合营销活动,如举办了“母子协同、黄金搭档”、“携手共赢、辉煌共铸”和“母子共建、决胜金秋”等主题营销活动。除了体现在业务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上,在日常工作中,通过细化协同举措广泛开展各类联学联建活动。2018年,组织开展“善健者行,奔跑吧龙江”健步走比赛,公司全体内勤员工担任工作人员,400多名建行员工、建行建信客户、销售员工参加了比赛,此次活动大幅提升了客户满意度,使龙江建信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坚持典型引领学做结合

建信人寿黑龙江分公司深化“三亮三比三创”活动,倡导党员佩戴党徽,摆放党员身份承诺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加大先进典型培养力度,抓好典型示范教育,把创先争优与日常学习工作相结合,组织召开公司党建工作座谈会,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通过挖掘基层先进典型,特别是工作在第一线的优秀党员,引导党员向先进看齐,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8年共有7名同志被授予建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荣誉称号;共有9名同志被授予分公司级“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哈尔滨中支党支部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分公司王新义同志被授予二十周年司庆系列活动“优秀个人”荣誉称号;分公司银行保险部戴爽同志获得“2018黑龙江保险业青年讲师技能大赛”二等奖;田陈杰同志获得黑龙江保险业“感动龙江保险人”荣誉称号。这些先进基层和个人为公司广大员工树立了标杆、示范了标准,广泛代表了龙江建信员工的精神面貌和道德风尚。

该公司通过多种渠道向全体党员宣导和展现企业文化精神,增强党员对企业文化的认知度,使全体党员形成统一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将企业文化内涵自觉融入到自身工作之中。对内,向总公司党委宣传部上报活动简报,向建总行报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简报,入选建总行党员教育培训案例等;对外,践行精准扶贫的要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农村经济发展,肩负建信人寿“一朝牵手、关爱永久”的服务理念,针对小额农贷业务创新了“庆安模式、宝泉岭模式、建三江模式”,解决了龙江农民贷款后顾之忧,为农民兄弟撑起银行贷款的保护伞。

公司还坚持党总支示范推动、支部主体引领、党员全面覆盖、群众广泛知晓,开展系列特色活动,以响应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为重点,公司相继开展“走进学习榜样”专题党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研讨班等系列党课;结合公司青年员工较多的实际情况,创新网络平台,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新党章,踏上新征途” 网上竞赛答题活动;2018年开展“四月读书”主题活动,青年员工以文字和朗读的形式推荐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籍,并在公司内部OA宣传栏目上进行展示分享;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我与改革共成长”主题演讲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