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邢炜:做诚信、专业、有温度的保险服务

发布时间:2019-03-18 09:58:1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3月14日,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第28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暨最美保险营销人座谈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邢炜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 邢炜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今天恰逢全国两会举行之际,此时,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汇聚北京,共商国是,共议大计,共话发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向着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我国保险业也紧跟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短短40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建成了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目前正在实现从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行业实现原保费收入3.8万亿元,寿险业实现原保费收入2.6万亿元,同比增长0.85%,但同期全行业为客户提供的风险保障达到6897万亿元, 同比增长高达66.23%,健康险取得35%的高增速,意外险业务增长19.35%,不难看出,全行业在回归风险保障本源的路上取得了长足进展。

大家最关注的还是寿险营销员领域发展情况,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个人保险代理人达到871万人,实现保费收入1.8万亿,占全国人身险保费收入的近70%。在保险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各位营销同仁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是推进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保险营销员是连接社会公众和保险公司的桥梁与纽带,是保险业服务社会的窗口,是公众了解保险、认识保险、接受保险的重要门户。社会公众对保险业最直观的感受往往就是通过我们广大营销员的服务带来的。因此在今年3·15消费者保护权益日前夕,我们与中国保险报联合召开最美保险营销人座谈会,就是想发挥各位在广大保险营销人中的榜样和引领作用,积极宣传保险业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政策精神,持续推动和落实保险业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各项工作,促进行业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再上新台阶。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一直以来也高度重视营销自律和服务的工作,持续4年组织开展了“寻找中国最美保险营销人”主题活动,树立了一批严于自律的营销员道德模范与业务标兵。今天在座的各位嘉宾正是871万保险营销人中的表率和典范,大家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将保险保障送到千家万户,将爱与责任送给每一个社会大众,是当之无愧的“最美保险营销人”。在未来的工作中,希望广大营销人继续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结合岗位实际,做出更出色的成绩。

一是要把“让人民满意”作为我们保险服务的核心目标。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更是保险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走进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是我们这一代保险人的幸运。新时代赋予保险业新的历史使命,应该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保险业的根本追求,把人民群众需不需要、满不满意、获不获益、喜不喜欢作为检验保险业发展成果的根本标准。

面对人民群众日益迸发、不断升级的保险需求与保险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我们唯有坚持保险姓保、回归本源的初心,牢记以客户为中心,服务客户全生命周期需求的使命,优化保险业服务能力,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做行业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培育并践行保险行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其融入行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行业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努力为社会和人民提供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方能不负新时代保险营销的新使命。

二是把“提供风险管理服务”作为我们保险服务的核心内容。

以客户为中心,不是一句套话、空话,而是要回归保险保障本源,实实在在地为客户提供合适的风险保障和风险管理服务。保险业是经营和管理风险的特殊行业,保险正是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通过加强对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让人民群众能够切实有效地积累人力资本,从而心无旁骛、没有后顾之忧地为中国梦努力奋斗。

保险正是发挥长周期保障优势,为客户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风险保障和财务规划。我们看到,保险产品端正在实现“由趸缴理财型、简单保障型产品向期缴、综合保障型产品的转型”,实现有效转移风险、平滑财务波动,保障人民生活。而我们广大营销人也要积极跟上行业的转型升级的大势,努力实现由一名保险产品的推销者,向为客户提供全面、专业的风险管理服务者转型,成为人民群众生命风险的管理师,人民财务积累和财富传承的规划师。

三是要把“提供诚信、专业、有温度的服务”作为我们衡量保险服务的核心标准。

保险的本质是风险管理,但消费者的保障需求有时比较隐性,保险产品及条款也较为复杂,需要营销员面对面的引导与销售。营销与服务是一体的,保险营销活动开展的过程也就是顾客感受服务的过程,服务与营销是同时发生,无法剥离的。正是通过广大营销人的普及,人们真正了解了保险的功能与意义;正是通过大家的服务,人们才能感觉到有温度的保险;正是通过千千万万营销员亲手捧过去的理赔金,人们才真正感受到保险服务的价值。

尽管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但是科技不会改变保险的本质,各公司也都努力为营销员打造智能化服务工具,不断推动科技赋能营销,帮助大家了解和分析客户需求,精准设计保障方案等。未来保险营销随着科技化和专业化的发展,很可能将产生两极分化,简单、普通的保险服务会被互联网取代,而专业风险管理师会越来越受欢迎。这些都需要大家认真学习,积极拥抱,在营销领域担当起创新先锋。

同时大家也应牢固树立诚信经营意识,依法合规地开展销售活动。最大诚信原则是保险业经营的基本要求,也是中华民族的基本道德规范之一,也是保险业的立业之本,只有以客户为中心,用心、用情、以诚才能赢得客户的认可,才能在保险营销的道路上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