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田建华:金融服务不能厚此薄彼 银行保险应共同发力

发布时间:2019-03-12 17:53:2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

“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破解其融资难题不仅仅是中小银行的事,大银行也要做好这篇‘文章’。要发挥银行、企业以及政策支持的多方合力,银行保险、直接融资间接融资共同发力,切实加强普惠金融服务。”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湖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田建华在接受《中国保险报》专访时说。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田建华 记者 史方舟/摄

田建华多年从事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研究以及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工作,曾先后担任原银监会合作金融部副主任,原安徽银监局、河南银监局局长,湖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今年全国两会上,田建华更多地关注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和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以及防范化解风险等。

“近年来,中国银保监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一直把支持民营、小微企业作为金融服务的重要对象。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银保监会还提出23条措施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督促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改进作风、改善服务,保险机构提供更灵活的民营企业贷款保证保险服务,提供增信支持。”田建华说。

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对此,田建华建议,金融服务要坚持一视同仁,不能厚此薄彼,尤其是大型银行要眼睛向下、根向下扎、腿往下伸,进一步完善内部考核激励机制,运用科技手段,着力满足民营、小微企业的有效服务需求。要发挥银行、企业以及政策支持的多方合力,银行保险、直接融资间接融资共同发力,切实加强普惠金融服务。

他还表示,要科学地平衡好防风险和促发展的关系,让银行业、保险业更好地回归本源,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银行业和保险业应发挥合力,在精准扶贫、支持制造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强化上市公司质量建设”是田建华关注的另一个重点,也是他今年的提案内容。

田建华认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主体,强化其质量建设对于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我国上市公司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上市公司数量已增至3573家,总市值44.65万亿元,分别在世界主要国家(地区)中排名第4位、第2位;营业总收入相当于同期全国GDP的一半,利润总额相当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四成以上。

“部分上市公司发展面临困难,经营风险加大,债权债务关系复杂,给金融风险防控带来挑战。”田建华表示,经营不善导致业绩亏损风险,今年1月,已有2046家公司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减、略减、首亏、续亏的有650家,占比32%;不聚焦主业导致资金链断裂风险,不少上市公司核心主业不突出,盲目扩张、盲目展业、盲目投资,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推动房地产价格上涨;内控不力导致合规风险,信息披露等环节恶性违法案件多发,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屡查屡犯、屡禁不止。

针对上述情况,田建华建议,在大力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同时,要高度重视上市公司质量建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一是出台上市公司非主业投资设限规则,同时要求在主业之外发展辅业,必须与主业相关,引导督促上市公司聚焦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二是强化公司治理监管和股东股权管理,加强“三会一层”履职约束和评价,并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打击力度;三是支持上市公司扭转经营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减轻税费负担,强化金融支持,营造公平环境,维护民企合法权益和市场良好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