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降低社保费率,也有能力保证养老金足额发放

发布时间:2019-03-12 17:49:3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康民】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四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开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央采取了减税降费举措,尤其是基本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可以降到16%,最多省份可降4个百分点。对于有人担心社保费率降低影响养老保险的发放问题,张纪南强调,我们有能力保证养老保险的及时足额发放。

对于降低社保缴费比例,张纪南表示,这主要是为了减轻企业负担,推动经济发展。一方面,从现实看,社保的名义费率偏高,这主要是历史原因造成的,还有下降空间。从长远看,降低费率后,企业有了活力,可以扩大就业,就业的人多了,参加社保的人也多了,社保基金的蛋糕会越做越大,形成良性循环。

张纪南强调,我们有能力保证养老保险的及时足额发放。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当期收大于支,下降费率之后,测算当期收支情况,总体上还能够保证收大于支;第二,累计有结余,企业养老保险金滚存金额达到4.78万亿元,这就具有了比较强的支付保障能力;第三,战略有储备,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有2万多亿元,而且还会不断增加。“通过这三点,以及其他措施,我们可以保证养老保险金的及时足额发放。”张纪南说。

在回答记者就业形势的提问时,张纪南介绍,就业涉及到千家万户,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18年的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张纪南具体通报了两组数字:去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1361万,同比增加10万,尤其是连续第6年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去年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8%,调查失业率4.9%,同比都是下降的。

今年中央把“稳就业”放在了“六稳”的首位,政府工作报告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张纪南谈到,优先这两个字,至少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目标导向优先,把就业作为优先发展的目标;另一个是政策支持优先,主要是宏观政策层面,产业政策、货币政策、教育政策等综合发力,因此,就业需要全社会综合努力。

张纪南表示,人社部门责无旁贷,主要围绕“一个突出、三个加大”来进一步增强工作力度。“一个突出”,就是要突出重点群体,精准施策,比如大学毕业生、农民工、退伍军人、困难群体。“三个加大”,就是加大减负、加大培训、加大保障。加大减轻企业负担的力度,企业有活力,就业才能有保障,具体要在“降、返、补”这三个字上做文章。“降”就是降低社保费率。“返”就是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的力度和幅度。“补”就是对于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和贷款贴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