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巩固治乱象成果关键在补齐短板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银保监会信托监管部主任赖秀福

发布时间:2019-03-05 08:43:0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张爽

“服务实体经济是防范系统性风险的根本举措,把金融服务做好,风险的防范和化解自然就会有好的基础。我理解这也是为什么中央提出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这也是我今后要持续关注的重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保监会信托监管部主任赖秀福在代表驻地接受《中国保险报》专访时说。

赖秀福表示,按照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精神,银保监会信托监管部将继续着力巩固治理乱象的成果,推进信托业防范风险,回归本源,支持实体经济建设。其中巩固治乱象成果的关键是补齐制度短板,让过时的规范得到调整,对不适用的规范加以完善。


赖秀福在代表驻地接受记者专访。记者 张爽/摄

治乱象必要治根本

2018年,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组建,这是金融改革进程中的重要举措。

作为人大代表的赖秀福,是方案表决通过的亲历者;而作为金融从业者的赖秀福,也是这场深刻的行业变革的参与者。2018年,他从湖北银监局局长的岗位调任新组建的银保监会信托监管部主任,成了这个“年轻”部门的负责人。

“我在担任湖北银监局局长期间,最重视的是湖北普惠金融事业的发展、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以及地方银行业的改革与建设。”赖秀福说。

这些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比如原湖北银监局推出的“金融服务网格化”,用了3年时间,到2017年底已建成3.15万个基层金融服务网格点,覆盖了乡村、城市社区和大学校园等各类基层区域。此外,湖北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农村信用社改制成农村商业银行,目前来看,全省范围内的农商行的资金安全、金融服务、风险防范等各项指标都表现不俗。

赖秀福说,做好本职工作是一个人大代表的首要任务。到任银保监会之后,他推进了治乱象、防风险、助实体、补短板等几个方面的工作。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也是银保监会领导对信托业监管的指示精神。

“过去一年,我们的重点还是放在让信托业、信托机构回归本源、回归实体经济,同时着力减少通道业务,着力防止金融活动通过多层嵌套在体系内空转。”赖秀福说。

数据显示,2018年,信托业事务管理类业务规模13.25万亿元,比年初下降2.40万亿元,同比下降15.33%,其中绝大部分是监管套利、隐匿风险的通道业务。到2018年末,投入实体经济信托资产规模16.21万亿元,在信托资产总规模中占71.37%,同比提高了6.88个百分点。

“事实上,乱象只是一种表象,治乱象必要治根本,治本必先治法。”赖秀福说,“这就是我们说的要补短板,包括补齐制度短板、提升风险防范技术手段、加强信托机构内部管理等。”

赖秀福表示,今后信托行业的方向是明确的。从战略上,回归本源,做真正的信托机构,明确受托人的角色定位,服务实体经济。同时要防范风险,守住边界,坚决不做监管套利工具,坚决不做限制性领域融资工具,坚决不做股东圈钱的工具。

人大代表身份是一种使命担当

2018年是赖秀福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他更加深入理解了党中央的各项政策,更加坚定了对本职工作的信念。在他看来,全国人大代表不仅是个荣誉,更重要的是一种使命担当。

“通过一年的履职,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理解得更加深入全面。中央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中‘四个全面’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让我们感受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总体框架清晰而严谨,这不仅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了强力保障,也有利于凝聚全国人民的共识,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赖秀福表示,他将首先做好本职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实际岗位上踏实干事,努力奋斗。

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期间,赖秀福将把关注的重点放在法的层面。他建议,针对发展中的一些新情况,对2001年起实施的《信托法》进行修改完善。同时,他还建议对慈善信托给予一些财政税收的优惠政策,这将对我们国家通过信托制度安排推进慈善公益事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