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周延礼:应加大对扶贫领域健康险、意外险的财税支持力度

发布时间:2019-03-02 10:51:1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

全国“两会”开幕在即,《中国保险报》记者对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进行了独家专访。

“我认为今年是一个改革年,去年说的比较多的是开放,特别是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和规划。今年在开放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痛点、难点和挑战,这些就是改革的重点。” 周延礼表示,与去年相比,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经济形势和金融形势,对改革的期待、诉求和要求都更高了,做好金融改革至关重要。

2月22日,中央政治局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了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周延礼表示,总书记对金融工作做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把金融作为经济的一种“血脉”,要求充分认识和把握金融的本质,遵循金融工作的运作规律和特点,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充分发挥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重要作用。总书记在“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的基础上又特别强调了“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这些重要论断,实际上是对今后金融工作的总体要求,所以要把握好今年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做好金融工作,今年的压力不小,困难和挑战也很大,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曾经的金融监管工作人员,我要深刻地思考和领会总书记在这方面对我们提出的工作要求。”周延礼说。

近年来,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已成为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当务之急。周延礼表示,我们要把防范金融风险这项工作落实好,首先要把制度建设好,制定好各项制度和标准,使各项制度标准能够体现在监管工作当中。同时,抓好各项金融监管工作,使金融监管能够在保障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保障金融消费者的利益,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更好地为实体经济的发展能够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8年是周延礼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翻开他的日程表,深入10个省市、16个地市进行基层调研,参加“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提高经济供给质量”专题协商会……每个月周延礼都会参加政协委员履职的相关工作。一年来,周延礼提交了有关保险扶贫、贫困县儿童因病救助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3件提案。其中,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提案得到了高度重视,被印发在了会议文件中。此外,他撰写了9篇有关金融保险方面的调研报告,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话题在多家媒体发表文章,并向经济委员会提交4份季度经济金融观察与思考报告,其中2018年一季度报告被经济委员会摘编印发。

今年,周延礼将向本次大会提交与“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扶贫小额意外险”、“强化责任保险”、“动产担保制度”等相关的多份提案。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银行业保险业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按照新时代发展的要求,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发展又有了一些新的环境条件和新要求,这就需要研究一些新的办法。”周延礼表示,要解决小微企业抵押担保的问题,银行业和保险业的合作至关重要,保险业要充分发挥信用保险的作用。此外,对一些法律法规要进行适当的完善和修改。例如,民法典当中,建议出台一些动产抵押的法律法规,将一些应收账款账单、知识产权以及生产过程中已经有固定订单的产品纳入动产抵押品的范围。

扶贫小额意外险是面向农村贫困群众的一种保险产品,是防止农村贫困人口因人身意外伤亡致贫返贫的特殊金融扶贫工具。但在农村地区开展扶贫险业务投入大、风险高、利润薄,保险公司积极性较低,保险供给相对不足,扶贫小额意外险覆盖率仍不高。

“我认为在扶贫开发领域,对意外险、健康险应该给予一些财政优惠政策”,周延礼建议,财税部门将增值税减免范围扩大至农村扶贫小额人身意外险业务,激励引导保险公司扩大扶贫保险供给,使保险在助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保险业参与社会治理方面,周延礼建议全面实施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医疗责任等领域的强制责任保险制度,重点关注“事前预防监督管理”、“事中有效控制蔓延”和“事后妥善服务处置”;在解决社会老龄化问题方面,他建议建立多层次的养老社区,发挥保险的功能作用,提高保险的投资效果。希望国家在用地、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保险业更多支持;在激励保险代理人积极销售长期保障型产品方面,他建议提高销售人员和代理人员的佣金水平问题,财税部门要切实了解营销过程中面临的激励性不足等问题,充分利用财税杠杆,撬动寿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周延礼表示,作为政协委员,他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方面积极建言资政,做到腿勤、手勤、耳聪、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