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鼎和保险广西分公司本部党支部:以“书记项目”引领业务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25 11:18:4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卓业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鼎和保险广西分公司本部党支部深刻认识到抓好支部建设意义重大,结合实际,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贯彻落实、执行和创新上。把党建提质“五个一”工程建设融汇于业务、日常工作中。

加强理论武装 以党建凝心聚力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学做结合展风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支部学习和党员自学紧密结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列为学习重点,创建“深学笃行”党课微课堂,并在本部职场开设党建园地、理论加油站等拓宽学习渠道。学做结合、展示工作风采,通过设立先进员工荣誉墙、青春耀团旗专栏、员工文化长廊等,营造奋发有为的良好文化氛围。

二是开展多形式的党建活动,凝心聚力助发展。组织开展祭拜先烈、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书记讲党课等活动;积极参加广西保险行业协会举办的“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以党建活动凝心聚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以党建促业务、促发展

(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

2018年年初,按照分公司党委要求,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正确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通过党员自评、群众评议、党员互评、支委评议等方式,开展2017年度党员先进性测评工作。

(二)聚焦重点任务,打造党建品牌

因第三次商业车险自主定价前期的市场竞争激烈,分公司车险业务遭遇了保险市场上极度挑战。面对外部恶劣环境,支部打造“党旗领航”党建品牌促业务转型,向党员发出倡议书,号召支部全体党员积极投身于公司业务转型,以行动带动身边群众。倡议书发出不到2日,支部12名党员积极投保“个人医疗保险”,实现党员参保全覆盖,并现身说法引导身边的员工,不到一个月,本部各部门员工都办理了个人医疗保险。

(三)根植“书记项目”,融汇中心工作

支部把“书记项目”做成有内涵、可量化、含金量高的项目来引领公司的改革转型。2018年,“书记项目”的主题是“提高股东业务渗透率”,围绕着“书记项目”,成立桂南、桂北两支党员突击队,通过竞赛方式,定期公布战绩,交流深挖股东业务的方法手段。截至11月末,分公司核心会员渗透率在鼎和系统中从原来的第五名晋升至第三名。个人医疗险出单件数、保费收入位居鼎和保险系统首位。

(四)勇啃硬骨头,打造战斗堡垒

广西是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的试点省份,系统改造、市场状况等问题错综复杂。支部充分发挥党员优势,组建商车改革攻坚队,攻克商车改革前重重困难,收集市场动态情况,研究对手手段,分析自有资源,研判各分支机构应对能力和承压指数等,积极应对改革带来的挑战风险。攻坚队与总公司相关职能部门党支部联合,共同研究制定有竞争力的费率政策,对机构做好充分政策宣导和培训,厉兵秣马,全力以赴做好冲锋的准备。2018年9月28日晚,分公司商车改革系统成功切换上线,出色完成攻坚任务。

加强廉政建设 抓好纪律教育月活动

本部支部紧紧围绕分公司党委制定的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要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严格按照分公司党委制定的《鼎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规范化试点全覆盖工作方案》要求,开展谈话提醒教育,做到关口前移、防患未然。认真完成了支委与每个党员以及部门重要岗位人员的谈话。

二是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组织支部党员及本部干部员工观看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结合南方电网公司印发的违纪违法典型问题通报、保险监管部门通报的保险业行政处罚案例,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基层腐败问题,警示告诫全体员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是以纪律教育活动的为载体,围绕公司年度党的建设重点工作开展了“四结合”活动,即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三年“扫雷”行动整治基层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相结合;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相结合,与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相结合,强化纪律教育的效果。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鼎和保险广西分公司本部党支部通过不断地探索、实践,认真落实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