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虚功实做抓党建 集聚合力促发展

——中国大地保险江西分公司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10-30 11:38:1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李晓雄

今年以来,中国大地保险江西分公司不断深化和拓展基层党建考核工作,量化考核指标,硬化考核标准,强化考核措施,把党建“软任务”量化成“硬指标”,有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真考核,考出真动力。“没有统一的尺度标准,基层党建容易被当成‘软任务’。过去,一些基层机构领导认为党建工作是“虚功”,看不见、摸不着、出不了实效,于是抓与不抓没动力,抓好与抓不好无所谓,甚至产生“业务发展不抓不行、党建工作不行再抓”的错误倾向。为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工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严的问题,今年年初,中国大地保险江西分公司将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2018年度经营经营绩效考核办法,并占20%的权重,并通过分公司党委书记与各中支公司党组织书记签订责任状的方式压实责任,实现了党建考核从“虚”到“实”转变,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实体化”。

以往党建工作多是定性评价多、定量评价少,干得好与不好缺乏准确的衡量标杆,各级党组织书记缺乏压力,动力也不足。如今,党建工作成了比肩经营业绩的硬指标,好的奖、差的罚,各级党组织压力空前、动力倍增,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融入中心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开展有特色的党建活动,不仅夯实了党建基础工作,而且推动了公司经营管理工作,呈现出你追我赶争第一的局面。

树典型,激发新活力。江西大地保险在开展党员“身份亮出来、作用看出来、形象树起来”主题活动的同时,把树典型作为让旗帜飘起来、让堡垒强起来的重要抓手,深入挖掘身边的典型,培育提升现有的典型,坚持典型从基层来、到基层去,大张旗鼓的宣传典型、推介典型。今年以来,该公司充分利用公司内刊、内网,微信公众号以党建文化墙等宣传载体,加大了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的深度挖掘和专题宣传,相继在五一劳动节、七一建党节等重大节日开展了党员创先争优系列专题报道,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活力和党员的战斗力,广大党员在今年抗击风灾和洪涝灾害一线以及在业务经营和改革创新各个领域身先士卒,发挥着表率和先锋模范作用。

抓共建,形成大合力。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更多的是做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为帮助党建工作暂时落后的基层党支部尽快补齐短板,争先进位,江西大地保险深入推进分公司与三、四级机构及总公司之间的跨层级支部共建活动,初步形成了“三共建”强基础的党建工作格局。目前,该公司已经有8家党支部签订了支部共建协议,共建党支部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促双赢、共同提高,有力提高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同时充分运用先进党支部的示范带动和聚集辐射效应,形成了“一个先进一面旗,一批典型带全局”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