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红土地开出向阳花

发布时间:2018-10-30 11:35:0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余小芸 曾煜

“只有播种,才能有收获;只有奋斗,才能抬头挺胸;只有坚持,才会到达理想的目的地”,这是崔晓蕾的人生信条。日前,人保财险福建省龙岩第四营业部崔晓蕾被省公司授予2018年全省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崔晓蕾2000年进入人保财险龙岩分公司,2016年调入第四营业部担任农险事业部经理,开启了她的农险生涯。这次调动对于出生在干部家庭、成长在城市里的弱女子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籍贯山东的她根本听不懂闽西方言、新罗辖区内13个乡(镇),她连路都还认不清……但性格乐观的她并没有被这些困难吓倒,她坚定地说:“我是党员,既然组织对我委以重任,我当然不能辜负了这份信任,相信我一定会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和同志们一道完成好组织交给我的各项工作。”

她没有给自己一点调整时间,便一头扎进了农险工作中。充分利用每次下乡公示、验标和理赔的机会扎实苦学农业方面知识,与种植户、养殖户们深入探讨交流,向乡镇“三农”保险站的工作人员耐心请教,短短三个月时间,崔晓蕾出人意料地从“农险小白”变成了“农险通”。每谈到农作物的生长期、养殖险的理赔等内容,她都能头头是道、了如指掌。

2016年9月12日,崔晓蕾在下乡工作中,意外摔断了右腿,而9月15日凌晨,超强台风“莫兰蒂”在厦门登陆,新罗区13个乡镇水稻等农险业务受损,灾情严重,刚打上石膏板在家休养不到三天的崔晓蕾闻讯立即停止了休假。她对丈夫说:“营业部所有人员都到灾区查勘去了,我虽然去不了一线,但也必须在公司站好后勤这班岗,以便他们有什么需要时我能及时帮上忙。”丈夫也理解并大力支持她,每天准时接送崔晓蕾上下班。这一送就是一个多月,在她的带动下,第四营业部圆满完成了大灾查勘工作,及时向受灾群众进行了理赔,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送给了灾民,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2017年4月,龙岩市政府加大开展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力度,许多养殖户在“清栏”整治中,因环保不达标不得不拆除猪场,这使新罗辖区内的能繁母猪和育肥猪存栏下降和流失,给养殖险业务的承保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面对大环境,崔晓蕾带领科室人员先后下乡四十余次,对合规猪场逐个进行走访跟踪、对参加保险心存犹豫的养殖户进行认真疏导答疑,以“地毯式搜索”的方式去寻找猪源。经过努力,2017年8到12月第四营业部新增养殖险保费305万元,2018年上半年新增猪源33500头,仅生猪养殖险业务就实现保费收入668.54万元,比去年同时期增长32.89%,在艰难的大环境压力下补齐了巨大缺口,超额完成了分公司下达的养殖险业务的保费任务。

在稳固已有险种的同时,崔晓蕾也不断地寻找着突破。2017年龙岩人保财险针对性地进行了百香果种植保险的初期推广,她带领科室人员积极参与前期的宣传走访,向农户分析种植风险、解释保险条款,做足了承保准备工作。2018年已有11户种植大户顺利地签订下235亩百香果种植保险,实现百香果业务保险的新突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崔晓蕾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在“三农”保险一线。她就像一朵向阳花一般,积极、乐观、不畏艰难,在养殖场、在田埂间、在农户家中,都能见到这个坚韧却又瘦弱的身躯。正是她的这份努力和坚持不断地带动着身边的同事们,龙岩人保财险第四营业部2016年农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984万元,2017年完成保费收入2507万元。2018年上半年完成保费收入1267.62万元,同比去年增长4.7%,她用优异的成绩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而崔晓蕾表示,自己做得还很不够,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以身作则,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农险业务的岗位上认真践行党的宗旨,把“三农综合保险”这个政府惠民政策落实好,让保险在服务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