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许泽玮:80后创业者的“党建经”

发布时间:2018-10-30 11:13:3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苏洁

“作为一名80后创业者,我有着14年的党龄。公司近400名员工,15%的员工是党员,公司有比较严格的党组织建设。这些党员同志在工作过程中,还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91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许泽玮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说道。作为一家互联网金融集团、非公企业,为何如此重视党建工作?如何将党建工作做得风生水起?许泽玮向记者阐述了他的“党建经”。

许泽玮

党建是企业品牌

许泽玮在大学时入党,并且成为了优秀的学生党员,所以在创业后,做好党建工作是党员的一种自觉,也是作为一名党员的社会责任。在公司刚开始建立的时候,许泽玮在公司就成立了党组织。

有人说,“这不是在作秀博眼球吗?”许泽玮的回答是,“我们做党建的时候丝毫没有想过要去博眼球,党建成为企业的品牌被称赞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结果。党员是我的追求、信仰和政治身份,它高过我的企业职责。”

在发展过程中,许泽玮发现有了党组织对企业发展有着巨大的作用。

首先,在组织建设上。企业发展核心是人,最重要的是人才,在入职招聘的时候优先录用党员。91科技集团党建工作的一个理念是,要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党员要成为优秀员工,特此设立党员先锋岗。这是一个循环往复、螺旋上升的过程,解决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公司有15%的员工是党员,这些党员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能够成为党员的同志,都是比较优秀的人,一个优秀的人,应该在各个方面表现都是比较优秀的。

其次,有了党组织之后,整个公司组织建设形成了“党(党组织)、团、工、(工会)一体”,实现了全员覆盖。因为是创业公司,公司以年轻人居多,有些人不是党员就是团员,不是团员就是工会的会员,这样就能够实现党组织对全员的覆盖。同时,上级党组织经常交办一些活动,在这个活动中也可以凝练团队,提炼士气。

再次,建立了党组织之后,对企业文化有很深的影响。公司的企业文化是以红色党建为核心,而一个组织的发展也跟文化有着密切相关。员工对公司的认同和理解,包括他们身边的朋友和家人,看到这个公司有党组织,肯定会对这家公司的工作更加放心,这也是对一个整体企业文化的认同。

最后,有了党组织之后,外部单位对于企业的评价也会不同。据了解,91科技集团合作都是各家金融机构,这些基本都是国企。对于合作企业来讲,这家创业公司有了党组织,对其认同度会更高。这也是无形的品牌宣传。

“所以,党组织建设不论对于公司内部治理、组织建设、企业文化、品牌形象和跟政府监管机构的关系来讲,都发挥了巨大作用。这是我们为什么愿意做党建的一个主要原因。我们在做好党建工作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党建的重要性和价值,就更加坚定了把党建工作做得更好、更实。”许泽玮说。

通过红色基因的植入,并且不断的强化,标识强化、色彩强化,再加上需求、要求和诉求的整合,公司的党建工作内化为公司的一张名片。

党建是红色引擎

党建的工作,对于91科技集团来讲在统一思想、意识形态建设上产生了非常大的作用。“我们从十几个人的小公司逐步发展为近400人的规模,如何统一思想、管理公司,党建就成为了思想意识建设的核心。”许泽玮坦言,“党建实际上是桥梁。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我们需要与各部门、各单位沟通交流,产生业务来往,在实践过程中总结得出,聊党建、谈党建恰恰比单纯谈经济、说业务更能产生共鸣,由此双方能够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

现在非公有制企业做党建,存在“两层皮”的现象,即为了做党建而做党建,往往流于形式。许泽玮将党建比作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实际上是一种动力,不是我们需要做党建,而是党建确实能够给我们提供很多的动力源。用企业的党建,凝聚企业的内心,能够把企业文化强有力地做起来,而且旗帜鲜明、特色突出。”

同时,他指出,做党建,要坚守本质。首先从创始人和管理团队,必须真心拥护党,真心去做。其次,你做的每一个方式和方法,都是按照这个规矩和规则做的。第三,你做的内容确实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民营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做党建,核心是因为党建促进企业发展,企业发展了,又让党建做得更好,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作用。

“从自身建设来讲,我们有专职党建的同事,有专业的部门,有公司党支部,有专职副书记,专门做这个事,这样可以保证我们组织建设是完备的。”在许泽玮看来,在中国做一家企业,要了解党的政策和方针,所以91科技集团在做党建工作的过程中,能够更加深刻的了解行业的政策,也能使我们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尤其在大浪淘沙过程中得以脱颖而出。

党建+互联网+精准扶贫

许泽玮介绍,91科技集团走的路线是“党建+互联网”,91科技集团有自己的云平台,有微信等等,把党建跟公司各种文化建设结合在一起,比如说和精准扶贫、公益慈善、青年成长等等,都结合在一起来做我们的党建,这样党建工作会更加别开生面。

今年半年会,91科技集团全员去了河南林州的红旗渠,而红旗渠强调的也是创业精神,跟大家的文化结合在了一起,是一次团建,实际也是一次党建。结合这样一个年轻人居多的创业企业和一个年轻人居多的党支部(毕竟80%多的党员是80后、90后),可以更加结合实际工作,一起探讨怎么把党建做实。

据了解,91科技集团还成立了党建+精准扶贫项目——红色大庄科。“因为我们自己做党建,所以我们还做了一个党建基地。这个基地在北京延庆区,距离城里大概1个多小时车程。那儿原来有党在北京地区最早的基层政权,那些旧址还在,原来由当地政府来运营,后来交给我们企业来运营,我们把他变成一个红色文化的教育基地。我们请了一些人来过来,解决了当地50多个人的就业问题。过去去那儿参观学习的人,可以体验那时的文化,身临其境感受那时的文化教育。”许泽玮介绍,“我们还设置了一些课程、体验,走行军路线,有一些布置,等等。这个地方去年一年有2万多人参观,今年有5万多人参观,把一个原来政府要花钱养的基地,变成了一个能产生社会效益的基地。而这部分钱一部分贴补了基地运营,一部分捐给了相对贫困的地区,是一个典型的红色文化+精准扶贫项目。”

许泽玮认为,企业的发展是高速更新的,适合时代脚步的,但是内心对党的忠诚却是恒久不变。在他看来,党建是非公企业的第二生命力,永远跟党走才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