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太平保险(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清华:

推动大湾区保险建设应监管先行

发布时间:2018-07-20 17:00:5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7月20日,由中国保险报、中国保险学会主办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保险论坛在广东珠海举行,本次论坛以“向高质量发展变革”为主题。在圆桌对话“大湾区保险的创新路径”环节,中国太平保险(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清华作了发言。


中国太平保险(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清华

以下为发言摘录:

在大湾区不可回避的问题是地下保单发展非常蓬勃。2017年内地居民去香港买保险,仅寿险有500亿元。

现在,建立大湾区既然是国家战略,摆在现实当中的问题是,能否从问题导向解决这个问题?通过解决这个问题找到一些突破口,建立一个协同机制,然后逐渐探索一套真正能让大湾区从现在在法治上、条例上相互分离、不协调的状况,逐渐走向能够相互协同,起码在有些地方找到共同点。

推动大湾区保险业的正常发展,从监管机关来说,首先应建立一个常设协调小组,不是谁领导谁,相互之间都要协同、配合、协调解决问题。协调小组不应是临时的,希望国家尽快把这个机制建立起来。当然,具体的问题可以采用一些办法。如果作为过渡性办法,现在在银行、保险业有些公司已经往前走了一步,就是相互在这个地区设立支机构。

想做的事情有很多,但关键还是希望政府的各个方面,特别是监管机构早点行动起来,对大湾区保险业发展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同时,应设定几个阶段性目标,选几个突破口,先迈出一点实际性的步伐,一步一步地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