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稳:

出口信用保险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

发布时间:2018-07-20 11:30:5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7月20日,由中国保险报、中国保险学会主办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保险论坛在广东珠海举行,本次论坛以“向高质量发展变革”为主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稳在会上作主旨演讲。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王稳

以下为演讲摘录:

出口信用保险是世界贸易组织认可的海外经营风险管理工具和融资促进手段,对于推动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和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促进出口信用保险发展的相关建议:

一、推动出口信用保险立法。加强并不断完善外部立法,对于保障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的充分发挥具有重要意义。从国际经验看,主要国家(地区)大都为本国出口信用保险制定专门法律,如日本的《贸易和投资保险法》、韩国的《贸易保险法》、英国的《出口和投资担保法》等。

二、进一步完善出口信用保险资本金的动态管理体制。建议建立出口信用保险资本金的动态补充和调整机制,以保障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持续发展和功能作用的有效发挥。

三、尽快研究建立具有自主技术资信和评级机构。研究建立专业资信和评级机构,加快建设国际领先的资信评级和风险研究与管理力量,以有力维护中国利益,更好地服务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保险业的发展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发展当中的一部分,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必须服从国家整体的结构性改革和开放经济发展的需求,所以保险业也必须努力为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服务。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认真贯彻习主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推动机制体制创新。保险业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险业本身要有高质量的发展。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有一些特征,比如机制、体制方面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服务模式创新;保险科技的应用;保险文化的引领;人才培养。

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信用保险迎来变革,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将成为引领信用保险创新的重要驱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