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副局长苏毅:

港珠澳大桥跨境车辆保险安排取得阶段性进展

发布时间:2018-07-20 11:00:4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7月20日,由中国保险报、中国保险学会主办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保险论坛在广东珠海举行,本次论坛以“向高质量发展变革”为主题。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副局长苏毅在会上作主旨演讲。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副局长 苏毅

以下为演讲摘录:

港珠澳大桥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设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是世界总体跨度最长、钢结构桥体最长、海底沉管隧道最长的跨海大桥,是世界公路建设史上目前技术最复杂、施工难度最高、工程规模最庞大的项目之一。到目前为止,项目创新工法31项、创新软件13项、创新装备31项、创新产品3项,申请专利454项。

经常说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在这个项目上,由于有保险机构紧密合作,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港珠澳大桥建设期工程保险共保体首席代表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保体成员包括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银保险有限公司、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还有瑞士再保险公司、苏黎世保险有限公司。

如果把修建大桥看成是硬件建设,那么在政策放通方面就是软建设。 2012年8月8日,粤港澳三地多个政府职能部门成立“港珠澳大桥跨界通行政策协调小组”。协调小组下设工作小组,负责港珠澳大桥跨界通行政策研究及制定工作。其中,专题三对驾驶人及车辆保险制度进行了政策研究。

针对港珠澳大桥建成在即,实现跨境通行仍存诸多障碍,保险监管层面三个方面进行了探讨:一是源头,三地法律层面,立法问题,是否取消进入本地需要购买本地强制险;二是三地监管部门就理赔原则、标准的协调取得一致;三是保险公司设计产品,例如一张保单保三地。

目前,港珠澳大桥跨境车辆保险安排取得阶段性进展。广东保监局推动将珠海横琴试点的粤、澳保险机构互相提供投保便利的试点范围扩大到广东省,并适用港、澳保险机构。广东保监局还召集在三地均有机构的保险公司推动研究制定符合三地跨境车辆需求的创新保险产品。粤港澳三地保险行业共同开展了跨境机动车保险投保及理赔指引网页工作,包括三地相关保险法律规定、提供保险服务的保险机构名录、车险理赔流程等3方面内容,便利跨境车主购买入境地机动车强制责任保险;目前,香港方已完成网页上线有关工作。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批复了广东对港、澳入境车辆投保内地保险实施电子保单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