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

大湾区建设将给保险业带来巨大的机遇

发布时间:2018-07-20 10:30:5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7月20日,由中国保险报、中国保险学会主办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保险论坛在广东珠海举行,本次论坛以“向高质量发展变革”为主题。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在会上作主旨演讲。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 姚庆海

以下是演讲摘录:

党的十九大和2018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把大湾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大湾区建设的提出顺应了国际国内大势,将给保险业带来巨大的机遇。现在香港、澳门和广东多个城市形成了战略合力,有创新资源、人才资源、科技资源和金融机构的众多资源,保险业在服务大湾区建设中可以充分调动各类资源,为大湾区城市群作为新的中国经济增长极、带动新一轮创新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保险业服务大湾区建设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服务实体经济。当前实体经济各类企业面临众多风险挑战,这些风险挑战需要保险来提供风险保障、化解风险,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保险可以提供全方位的风险管理,保险创新结合科技创新能使企业更好地得到金融支持。

第二,保险服务大湾区的社会治理机制创新。当今社会是高风险社会,风险、挑战日益突出,保险在应对复杂的风险挑战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复杂的环境风险、人为风险、灾害风险、食品安全风险、各类责任风险原来都是由政府承担的,通过保险的参与,可以构建一个风险管理的,发挥政府、市场、社会及企业共同参与治理的体制,构建现代风险治理体系。保险作为化解各类风险矛盾的重要工具,可以服务社会治理创新,优化社会环境。

第三,保险可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在应对老龄化风险挑战中,在发挥养老保障体系和健康保障体系建设中,保险都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关于加快商业健康保险、商业养老保险税优政策,这些政策的实施将使保险在国家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的支持作用,使民生保障问题得以改善。

第四,保险可以在“一带一路”风险保障中发挥作用。“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世界范围的认同。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我们国家大量的项目、人员、资金在海外,海外利益的保障问题需要解决。保险在人员保障、项目保障各方面,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环境、法律环境,提出风险管理方案、保险方案,有利地推进“一带一路”顺利进行,与世界人民共建、共商、共享。

第五,保险结合新一轮的科技发展浪潮,通过人工智能整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各类创新成果,进行新一轮创新。保险是一个整合各类创新,运用科技成果最快的领域。保险正在成为科技创新成果第一应用产品。保险的创新有科技支撑,使保险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民生保障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