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

从保障、资金和科技三个方面支持大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8-07-20 09:30:2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7月20日,由中国保险报、中国保险学会主办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保险论坛在广东珠海举行,本次论坛以“向高质量发展变革”为主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在会上致辞。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 魏迎宁

以下为致辞摘录:

商业保险在支持服务大湾区建设中拥有服务经济社会全局的战略机遇。如何发挥保险业的独特优势,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如何做好防灾减损,提供风险解决方案,护航大湾区发展。这是保险业必须面对并全力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未来保险业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大湾区建设向高质量发展变革,核心在于准确把握保障、资金和科技三个方面,基于此,他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提供更全面风险保障。保险姓保,回归保障这个本源是保险行业的共识,也是社会对保险的期许。粤港澳大湾区涉及多座城市,人口众多、产业集中,在大湾区建设过程中必然要面对众多风险,如自然风险、责任风险、信用风险、经济风险和法律风险等。保险业必须认真研究这些新的风险管理需求,充分发挥在产品服务创新上的主动性,提供对应解决方案,重点在湾区核心城市、关键行业实现突破,更好服务大湾区建设。如进一步开展或完善粤港澳两地车险、航运保险、保证保险和雇主责任险等跨境活动保险业务,为中高端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提供一揽子保险解决方案。

二是充分发挥保险资金的优势,撬动湾区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涉及大量基础设施项目,是有资金长期性和回报稳定性的特点与保险资金运用的要求匹配性较强,保险公司可充分发挥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稳定性高、安全性要求高的优势,通过债权、股权、股债结合、资产支持计划和私募基金等方式,主动参与大湾区重大投资项目,特别是发挥好股权投资计划参与实体经济建设的重要作用。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可通过投资成长基金、并购基金、新兴产业基金等形式,参与湾区重大建设项目建设和供应链、产业链的战略布局。

三是充分利用保险科技推动大湾区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是全国科技、资本与人才集聚密度最大的区域之一。金融科技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引擎,包括保险科技在内的金融科技是大湾区发展的基础设施,必须打通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才能实现一个有粤港澳特色的世界级大湾区。其中,保险科技可以发挥独特作用,更有效地加强经济社会、民生保障等方面的风险管理。保险科技强调保险机构的主体地位,强调在保险活动中运用科技。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程中,保险科技的进一步运用,必将使保险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发生深刻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