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王茜:科技助力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8-07-03 13:44:5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本报记者 张爽/整理报道

首先跟大家分享目前医疗保障市场遇到的痛点和难点,就是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看病难容易理解,我国人口基数大,分布又不均衡,国家虽然出台了很多政策,但彻底解决还需要时间。而看病贵的问题主要还是反映在医保体系中,现在全民医保体系已经建立起来,但是医保只是保基本,数据显示目前有将近40%的医疗费用仍然需要个人支付。怎么样去降低个人支付的比例?我认为构建“基本医保+商业保险+个人支付”的三位一体的支付方式是最佳出路。

微医保副总裁王茜

第二个想跟大家分享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现状。其实健康保险的保费是一路增长的,从2005年的500多亿到2016年的4000多亿,保费增幅达到47.6%,远远超过寿险的增长水平。但是在社会上仍然有很多的公众、机构,媒体表示市场上没有很多适合老百姓的健康险产品。

2017年9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了《中国商业健康保险研究报告》,被调查的人群中,已经有商业健康保险的人达到了26.2%,一年内计划购买的人群占到41%,未来计划购买的超过半数55.9%,已有人群二次购买意愿81.40%。

观念的改变非常困难,历经十几年的发展,保险业的各大渠道对老百姓保险知识的普及,意识的普及,为下一步发展健康保险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

微医作为一家医疗健康科技企业,一直致力于构建 “云+HMO”的医疗健康科技生态。我认为,在构建适合中国国情的HMO过程中有三个方面要着重的努力,一是建立覆盖全国的医疗供应体系,二是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三是专业的医疗保障能力。这三位一体建立起来,才有可能形成一个“线上+线下、全科+专科”的新型HMO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