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马立:当互联网和大数据邂逅医疗保险

发布时间:2018-07-03 13:43:1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本报记者 张爽/整理报道

我们来看看健康产业面临的挑战。首先是人口老龄化的形势非常严峻,未富先老,这背后是社会的沉重负担。与此同时,是慢病井喷式的增长,这些病可能现在不要紧,但如果不治疗,不管理,十年、十五年后就会爆发出难以想象的危机。这些问题通过传统的医疗模式是难以抵御的。

阿里健康副总裁马立

怎么办?好消息是我们现在有了新的技术,可以检测到患者的生命指标,这以前只能在实验室里实现,现在先进的仪器和设备慢慢发展成熟,对生命的检测可以延伸到家里,延伸至每天24个小时,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反过来,这些新的医疗信息也为我们提供了有价值的分析数据。

聚焦到健康险市场,我认为出现了以下几个比较重要的变化趋势,一个预期寿命和慢性病增加,意味着主要医疗核心能力要求向疾病管理和医疗服务延伸,这是对系统能力的挑战。二是消费者健康意识增强,洞悉消费者对健康管理的需求和痛点,并提供差异化的参与和服务体验的要求大大提高。三是数字化技术和移动设备高速发展,通过分析充分发挥数据价值,并打造创新的数字化生态系统。四是消费者掌握更完备的信息,通过掌握自身健康信息及医疗健康知识,消费者拥有更强的决策权。

稍微聚焦一点,从支付方的发展阶段来说,经历了从费用报销到医疗服务,再到健康管理,三个从低级到高级的阶段。一般来说,如果支付方式实现角色转变,在医疗水平相同的情况下,可将医疗开支降低10%-20%。

互联网和数字化可以做什么?我认为可以从医疗保障链条的五个环节来看,在产品设计方面,多维数据可以支撑新产品设计和精准定价;在销售渠道方面,互联网可以实现场景化销售和用户群的匹配;人工智能可以实现理赔全流程的自动化;在健康管理方面,能更有效的链接医生和患者,制定数据支撑下的健康管理方案,做到用户分层和关键节点管理;在客户服务方面,可以多节触达用户,提升消费者粘性和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