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防范风险 科技赋能 深挖场景

发布时间:2018-07-03 11:51:45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苏洁

当前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换,新旧动能转换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无疑将为互联网保险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更加广阔的技术平台。

从数字来看,2017年互联网保险市场出现了分化,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439.49亿元,同比负增长1.75%,互联网人身保险实现规模保费1383.2亿元,同比下滑了23%。互联网非车险业务及年金保险、健康保险等业务发展迅猛。

面对新环境,互联网保险如何在不断创新的同时有效防范风险?如何利用科技赋能保险行业发展,从而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上,与会嘉宾给出了答案。

防范风险是金融发展的底线

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是重要途径,科技创新是突破关键,金融保险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寻找新旧动能转换的支点,就必须坚持科技创新,坚持质量效益结构协调推进,提高防范风险能力,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保险是金融行业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形成了较为成熟的金融科技,由此带来的保险技也应运而生,现在我国保险业已经深入的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正深入研发人工智能在保险领域的功能和作用,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保险+科技将成为保险发展的未来。

在大背景下,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如何利用技术实现风险防控?泰康在线信息技术中心大数据部门总经理崔蓝艺认为,第一,任何的新技术实际上都是为商业环境服务的,而商业环境服务它在上层变化并没有像底层技术变化那么快,所以我们在选择任何新的技术或者去适应新的技术时候,风向标更多是相互变化,这两个是相辅相成的,技术选择都是以商业整个场景变化为目标,这也是指导我们去选择和放弃一些技术的原动力。第二,任何的新技术都会带来新的风险,怎么去在控制新的风险的前提下去更好的发挥它的作用,这才是我们做技术要重点考虑的。所以这两点总结来说,就是商业引导我们技术,技术反作用于我们的商业场景。

科技赋能在于解决消费者的痛点

周延礼表示,从全球的保险业发展态势来看,一个新的保险生态将要建立,由传统的保险公司,大型互联网公司,保险科技企业,科技监管机构共同参与而构成的一个新的保险科技生态系统形成,将会对保险消费者包括金融消费者都会有很强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弘康人寿总裁张科坦言,谈互联网保险、保险科技、科技运用,有两个落脚点:第一,提升效率,提升竞争力,让公司可以更加有活力;第二,为客户创造价值。我们不要认为客户对我们不理解,不要以为客户不对,我们应该看到自己的问题,需要去改变我们自己。同时,在科技赋能方面,他指出,不要总讲概念,还是要实实在在把保险做好,还要讲究实用至上。与此同时,还要提质增效,提高服务能力。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助理刘健认为,金融科技的发展要在消费者能够接受的领域,也就是消费者体验要好,消费者体验好的标准就是满足刚需、解决痛点。“我们做信息科技,做大数据的目的是什么,是要获取客户的认同,让客户能够购买你的服务,成为你忠实用户,终身能给他提供服务,他给你带来终身价值,这是我们保险业要面对的问题。”

从流量入口到深挖场景化销售

众安科技首席执行官陈玮认为,利用大数据可以实现精准营销,对于产品的设计,通过大数据确实都能够做到,但是很多公司并没有想的太明白这些数据到底从哪里来。“大数据能够被应用,首先基础是要有数据,有做大数据基础的数据。很多公司规划大数据应用,但是往往欠缺的是他没有完全想的很清楚,数据本身从采集开始到应用,跟业务合作方和场景选择上是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是一个业务战略,绝对不是IT战略。”

“场景重在教育,场景是流量的承载体、催化剂和变现器。”悟空保创始人兼CEO陈志华说道。互联网保险场景和流量到底什么关系?陈志华做了三个总结,第一个作用是流量的承载体,有地方能够承载流量,比如想买机票就会去携程。第二个作用是流量催化剂,有没有场景其实对于消费的教育和转化影响很大,场景化是整个销售转化的催化剂。第三个作用是流量的变现器,我们现在看到一些互联网企业的利润来源不是主业,而是保险。在他看来,流量、产品和场景,互联网保险发展的三大基石,缺一不可,三生万物。

泛华保险销售服务集团保网总裁卫丹坚信,线下流量早已经变成了一个洼地,储存着数倍于线上的流量。尽管当前寿险产品交易也能通过线上的方式完成,但不可否认的是寿险产品的复杂以及用户信任感的建立使得许多线上流量必须通过线下场景转化,更何况除了交易这个环节,保单服务、续保、理赔、培训、社交、风控反欺诈等诸多线下分散场景都是真实存在的。可以预见,大量的保险公司营销员将脱离现有组织模式成为独立代理人。因此,基于对营销员需求的深度理解和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才是保险中介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风物长宜放眼量,在互联网保险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更应该保持清醒,正视问题,不断迭代,携手同行,才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