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高立智:对科技赋能保险业的理解要更加深化

发布时间:2018-07-03 11:41:4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本报记者 冯娜娜/整理报道

科技变化让我们重新审视互联网,现在我们对科技赋能的理解更加深化,从科技助推保险业转型升级和格局重塑、科技赋能下的变和不变、科技赋能下的保险业未来三个角度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复星集团保险板块董事总经理高立智

第一,科技助推保险业转型升级和格局重塑。保险业从高速度发展转型为高质量发展。在转型过程中,保险业本身面临很多问题,比如没有经历过完整的发展周期,股东对保险业理解有待于深化,在传统的业务发展和模式下,面临着左手打右手博弈的问题,同时还有外部的经济发展形势,在监管上的一些考量。而科技在助推行业的转型升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二,在科技赋能下有很多变和不变。风险保障不能变,保险业应该更加回归于自己的初心,行业重归保障,转型可能经历2-3年的周期。科技赋能就是回到初心,让风险保障随着科技赋能发挥极致。

同时,商业逻辑不能变,科技赋能要脚踏实地,不是变成一个抬高估值的花架子。科技赋能警惕两个字,一个是炫、一个是酷,没有实际演化成生产力。科技赋能不应该只是口号,应变成实打实的应用,为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只有商业逻辑走通了,整个的科技赋能发展才能变成一个有持续性的过程。

但是发展理念要变,科技赋能要看到现在也要看的未来,要舍得在涉及未来发展的新技术上布局。要有跨界思维。行业下一步突破发展,仅仅依靠行业本身不够,要积极吸取外界力量,推动着不断前行,既要有跨界人才还有跨界思维。

第三,谈及科技赋能下的保险业未来,首先,金融具有特别强的本土化特点,在关注海外一些保险科技创新时,更多是要有一种思想启迪,但要闯出中国特色道路。其次是关于保险业融入,科技助推保险业无外乎三点:资本、信心与决心。科技赋能保险业的过程中,具体落地过程总是遇到层层阻碍。在此过程中要保持更要有决心。只有行业内部坚持不懈共同努力,真正将创新落地,才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