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陈玮:科技赋能保险创新 保险三个阶段的问题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8-07-03 11:39:0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本报记者 冯娜娜/整理报道

在数字革命的背景下,新技术已渗透进入保险公司业务模式的方方面面,推动保险科技市场的诞生和发展。

可以将保险行业科技驱动看作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几乎所有保险公司都在尝试,利用大数据进行现有业务的科技创新,利用数字技术优化完善现有价值链的流程和产品,是价值链优化创新阶段;第二阶段,不局限于在自身保险公司内部改良或创新,而是随着价值链优化向纵深发展,保险产品逐渐开始被集成到不同的网上生态系统,使得保险科技和网上生态系统之间拥有良性循环;第三阶段,大型保险公司或创新保险公司已进入生态视角发展,不再是简单与外部场景合作,而是完全双向进行,这样完全双向的过程,也是生态圈和生态圈之间的短期合作,长期来看是剧烈的碰撞,是互相在争取对方行业发展或生态发展的一种主导权。这种主导权离不开资本的支持,更多的可能是从一个生态视角看行业发展。

众安科技首席执行官陈玮

这三个阶段没有先后之分,现在整个保险行业不同公司在科技方向的演化方式分属于这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保险公司进行创新,公司里需要了解保险业务流程,同时也了解科技的岗位非常重要,两相融合才能进行某个环节的创新。对于目前保险公司而言,如何正确理解科技能力,把它运用到保险行业环节里、流程中,或是内部运营管理中,这对保险公司挑战非常大。

第二阶段,对于非保险生态与保险公司之间的合作,进行场景化的保险销售或场景化的保险合作阶段。这面临一个实际的问题是,如何把系统打通,在成本可控的情况下,让更多C端用户的场景方快速符合监管,将保单引流至保险公司数据库中,对于大多数保险公司而言,这一关还未被逾越。

第三阶段,以保险公司视角看,例如一些车险公司的车险规模到一定程度后延伸到整个车辆生态群,为能获客和获取数据,以及在风险管理上拥有控制权,所以保险公司通过资本、合作等方式把一些能力植入到原不属于自身的保险生态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