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王和:弘扬互联网保险之“道”要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18-07-03 11:17:0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本报记者 冯娜娜/整理报道

2017年互联网保险发展到了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到了一个转折点,因此,保险业,尤其是互联网保险领域,需要更多的思考。

回顾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可以总结为三句话:一是异军突起,作用显著;过去十几年,尤其是近五年,互联网保险已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二是各美其美,相得益彰;互联网保险的参与者,除传统保险公司外,还有全新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以及新兴科技创业公司;三是科技赋能,重塑保险。互联网保险为保险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深刻改变行业。但与此同时,互联网保险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如近两年出现了较大的起伏,这既是行业成长的代价,也是发展的必然。

中国人保财险原执行副总裁王和

互联网保险发展到今天,面临着自我迭代,砥砺前行。古人说“三思而后行”。互联网保险要迎接新时代,实现新发展,就需要三思和三省,特别是行业发展的一些基础性问题,如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

首先,“为什么”是最根本和基础的问题,即为什么要从事和发展互联网保险,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实则经不起深入思考。“为什么”的背后是“为了谁”,即发展互联网保险到底是为了谁。回顾互联网保险的发展,不难发现“为了谁”,既是问题所在,也是成功关键。

其次,“是什么”,即思考并回答互联网保险到底是什么,是渠道,营销手段,还是商业模式?这是发展互联网保险不能回避的问题。如果认同互联网保险是一种商业模式,那么,这种商业模式的基础理论、基本原理、发展逻辑和核心能力是什么?

第三,“做什么”是一个非常现实,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一是要知道不是所有的保险产品均适合于互联网经营模式,保险作为一个相对复杂和特殊的金融产品,并不能简单地进行互联网经营。同时,现在许多互联网保险“业务”也值得商榷,如一些“垫付”业务。二是不是所有互联网的“成功经验”均适合于互联网保险,不能简单地复制,应根据互联网保险的特点进行取舍,打造属于互联网保险的技术和商业模式。三是互联网保险还是保险,无信不立。互联网保险需要清晰、坚定并践行自己的虚实观,互联网保险应更珍惜信用。四是互联网保险,特别是培育科技能力固然需要投入,但要关注科技创新的绩效问题。要花钱,但不能简单和盲目地“烧钱”。五是在互联网保险的获客中,往往不得不付出高额的“渠道费用”,这不仅反映了企业的能力和行业的效率,更挑战了社会的公道。六是“宽进严出”是互联网保险发展中出现的一个新情况,这种做法将对行业发展产生损害,应引起行业高度关注。

关注互联网保险的关键在于:一是要关注互联网保险的根本问题。二是要善于创新,互联网保险肩负着突变、进化的职责,求新谋变是互联网保险的主旋律。第三互联网保险发展过程中要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