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华为金融行业解决方案总监谢军:

科技重塑保险风险控制

发布时间:2018-05-20 19:00:0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华为金融行业解决方案总监 谢军

保险科技借助诸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优化现有服务链,进而帮助保险服务延伸至未覆盖到的领域,同时对风险控制提出更高的要求。

风控系统发展有三个方面的趋势,网点时代是事后风险管理,简单风控规则,不涉及模型算法,人工监控;互联网移动时代是业务部门风控系统独立建设,如零售风控、信用卡风控等,风控经验转为线上规则,涉及少量模型,并从事后监控转到事中监控,实时性要求毫秒级反馈;保险科技时代是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风险管理,人工智能模型算法成为事实标准,全公司级统一风控平台,外部数据共享,360度客户行为分析,无IT人员干预。

保险科技是把保险能力通过科技的手段渗透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所以它会衍生很多新的场景,同时也会产生很多风险点,控制这些风险点是做保险、做理赔时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风控平台与大数据平台不同,后者实际上是事后把数据下载分析,前者是在处理事件中把数据快速发射出去。

我们要考虑全渠道,发起交易后会有手机、网点、电话、网络等渠道,不同渠道之间是连接的,采用Fast Data技术强化对风险控制的快速处理,运用实时反欺诈系统对交易数据进行清洗补齐,并提取风险特征,将风险特征载入业务规则,对交易进行欺诈判断。对可疑交易实施拦截,并发送验证码核实。

这个企业大数据风控解决方案通过模型评分、滑动窗口、冠军挑战者、灰度发布等使其具备差异化价值优势。此外,它还有三个特点:一是负荷分担与双活两套部署方案提供事中风控的高可靠性保障;二是性能卓越,满足事中风控的高并发、低时延要求;三是多租户支持企业统一风控平台建设。

记者 朱艳霞/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