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麦肯锡全球副董事合伙人刘一方:

AI技术重塑保险业务模式

发布时间:2018-05-20 16:00:5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麦肯锡全球副董事合伙人 刘一方

通过对2030年保险业的深度前瞻,四种与AI相关的核心技术趋势将会在未来十年里重塑保险行业。一是随着物联网发展,会产生数据大爆炸;二是智能设备,如自动无人机、自动驾驶汽车、自动耕种设备和增强型手术机器人等将越来越流行,传统可保风险将减少或不存在,这将会改变风险池和用户预期,并形成新的产品和销售渠道;三是随着数据变得无所不在,开源协议与数据生态系统将会应运而生;四是认知技术会不断进步,保险公司能对潜在的风险和行为变化进行实时应对。

保险行业的许多模式也将会发生巨大变化。在产品和分销领域:产品将更加细化、创新;渠道队伍将更加高效、综合;例如,随着活跃的保险代理人退休,新一代的代理人将高度依赖“数字助理顾问”,提高效率的同时可以经营全险种。在承保和定价领域,到2030年,大多数承保将实现自动化;在某些领域,价格竞争加剧,利润率微薄是常态,而在另一些细分市场,独特的保险产品能够提高利润率,实现差异化。在理赔领域,理赔处理仍然是保险企业的一项主要职能,但与2018年相比,与理赔相关员工人数将减70%-90%,理赔部门更加侧重于对风险的监控、预防和缓解及复杂案件的处理。

保险企业现在需要采取一些措施应对变化。一是掌握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与趋势:不仅仅是IT部门,董事会、业务部门和客户体验团队成员也都应了解AI对于特定业务线有何影响,并与IT部门共同开展试点和概念验证(POC);二是制定和实施连贯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公司在制定业务经营战略计划时,要制定一个数字化转型计划,有些保险企业已经制定并开始采取相应举措;三是制定并落实全面的数据战略:包含获取和利用外部数据的各种途径、以及将外部数据与内部数据来源整合的方式;四是培养能够胜任的人才,构建相应的基础设施。

记者 朱艳霞/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