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姜杰:

科技变革要围绕经营痛点

发布时间:2018-05-20 16:00:5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 姜杰

从中国人保来看,过去十几年我们也在持续地投入科技开发。在科技变革的方面,我们都是围绕着公司的经营痛点,都是在围绕重要的客户资源提升服务、提高效率、控制风险在进行尝试。

比如在产品定价上,在一些高危行业,如货车运输,驾驶员是运输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参与方。驾驶员的驾驶习惯、驾驶动作对标的的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一些地方开展了试点,对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的动作,比如疲劳的状态都用车载设备进行记录,并在后续对风控提出建议,对产品的费率和定价继续调整。

在企业运营的过程中,有大量消耗资源的进程。例如在电话销售的过程中,有大量的语音交互。对运营质量有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语音的质检。过去质检靠抽样检测,现在,根据一些运营、营销平台的成功建议,我们使用大量的数据模型来进行检验,保证了生产质量。

在风控方面,我们通过在海量的数据中进行筛选,发现影响风险管理的一些普遍因素。

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AI已经应用在我们所有的环节中。我们希望能够更多利用这些技术来解决经营中的痛点,解决效率和质量的问题。保险行业的数据中有许多数据无法标签化,这些数据是我们的财富,也需要未来得到更多的关注。

作为保险企业,在利用AI或者其他新技术在挖掘客户的信息价值时,还有一个维度不得不考虑,就是客户的隐私。我们到底能怎么用这些数据,能用到多大的程度,都需要参考国家的法律和行业的规则。

记者 叶珏珑/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