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科大讯飞华南总工程师余健:

AI赋能智慧金融体系

发布时间:2018-05-20 13:00:4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科大讯飞华南总工程师 余健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日趋成熟和普及,人工智能得到了非常好的发展空间,通过将核心技术与产业的深度结合让当下成为科技爆发的前夜。可以说,我们正在从工业社会、信息社会逐步走进智能社会。在经历了数十载几代技术的积累之后,科大讯飞把人工智能的发展领域分成四个方面:一是能存会算的计算智能、运算智能;二是感知智能,即“能听、会说、能看、会认”。三是运动智能,“能抓会跑”;四是认知智能,让机器能理解会思考,也是实现难度最大的,同时,认知智能领域又在跟脑科学对接,即脑机对接,把神经网络技术跟人脑的细胞结构对接,让机器和人的感知、认知对接。

在人工智能发展的过程当中,经历着一个闭环的不断迭代:从研究到工程,到产品,到用户的应用。这个闭环是人工智能基于大数据、互联网技术逐步形成的,在最近五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

人工智能的发展体系中形成了一套流程,从基础算法到技术体系再到各类产业应用,让机器学习顶尖专家的知识:通过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老师可以个性化教学,因材施教;在司法领域,公检法整个流程从报警信息到侦破案件再到案件审理,都能够实现智能化。

金融业正在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通过拥抱人工智能,搭建基础能力、聚焦应用场景、创新机制激励、组织流程改进,让AI赋能智慧金融体系,从业务前端到后端可以实现智能营销、智能客服、智能支付、智能投研、智能投顾、智能风控等。比如,在广告的播放过程中进行人机交互,可以让观众参与到广告里,实现个性化精准营销;又如,通过全语音方式的人机对话,能够使业务处理的通话时间大幅降低,同时智能化地提高业务分流量;再如,在风控领域,可以基于各类数据,把特征提取出来,形成相应的模型,得到在不同的风险情况下可以采取相应的控制方案,保障业务的安全运转等。

目前,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在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领域已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应用进展,AI赋能推动金融减负增效、普惠大众一切皆有可能。

记者 叶珏珑/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