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总裁助理方勇:

以技术构建极致的保险理赔体验

发布时间:2018-05-20 13:00:4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总裁助理 方勇

在理赔环节强调使用技术,是基于消费者端的趋势判断。第一,保险意识的觉醒:民众对保险的认知已经临近奇点,调研显示,80、90后年轻人更在乎保险。第二,理赔争议的增多:随着医疗科技的发展,疾病的早期检出率 会越来越高,今后的理赔争议也会越来越多。第三,线上理赔的便利:大众越来越关注保险的服务体验,线上理赔会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和保险公司的共同选择。

只有通过技术提供高质量、一致性的理赔服务体验,才能让消费者感受到方便、高效、透明和放心。

在健康险理赔应用方面,从智能拍照端通过AI的算法做智能的识别和提取,然后利用自动核赔逻辑,也包括一 些风控方面的逻辑,如果无法完成再由人工去补充。蚂蚁金服用这种做法,不到30个人支撑了日均近1万笔的健康险理赔。

在车险理赔应用方面,如何规范化拍摄,让损伤更容易识别和定位?一定要优化拍摄端,让用户能够使用手机通过图片或视频以最简单的交互方式、所见即所得地识别车辆损伤情况。SLAM用于定位车辆与拍照者的相对距离、 角度,并实时给出反馈;再利用AR实时交互,增强结果可读性,减少遗漏;而视频定损技术的应用,则进一步降低用户使用的门槛,系统自动捕获符合定损要求的图像帧上传系统来进行定损,在减少对移动端带宽依赖的同时,这种不需要用户手动操作拍摄的设计也大大提升了用户体验。

此外,和大家分享一种新的低成本争议调解机制——陪审团。它的初心是希望改变保险公司说了算的理赔现状,让消费者获得更为平等的话语权,在透明、公开、理性维权的环境下解决争议,解决用户理赔难,维权成本高的问题,构建起让消费者更为省心、简单的保障平台。延伸作用是帮助保险机构了解大众群体是怎么解读对应赔案结果,以便今后更好提升产品和服务体验。

目前行业内对这个机制存在一些不同的看法,但是我认为它并没有挑战条约,是为了更好的执行契约,并将保险教育融入其中。

记者 朱艳霞/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