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媒体社群专家、《社交红利》系列等畅销书作者徐志斌

今天的品牌进入了小群时代

发布时间:2018-05-10 16:00:2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5月9日下午,由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第二届中国保险品牌影响力论坛在京举行。新媒体社群专家、《社交红利》系列等畅销书作者徐志斌在会上做主旨演讲。


新媒体社群专家、《社交红利》系列等畅销书作者 徐志斌

以下是发言实录:

如果我们用一个词去形容我们的品牌管理者,我会认为是“慌张”,什么叫慌张?坦率地讲我们过去所建立的方法论,在今天这个环境下已经不复存在了,那么新的方法论是什么?

从最近的一些成功的营销案例中,我发现有一个典型特点。96%以上来自于社交。我们看到有更多用户喜欢分享更多信息,到更多的群中。

实际上,我们发现自己喜欢向身边的人获得信息,以便进行决策。这就意味着如果我们做品牌,可以考虑推动用户到他的圈子里,帮助我们扩散和转介绍。今天我们是否可以换个玩法?比如我们能够覆盖100万用户,以前是从这100万中筛选出我的目标用户,而今天的玩法可以变成让100万人扩散,触达到他们背后的上亿人。我们发现这种群体效应会带来用户付费意愿的大幅度上涨。

事实上,在社交网络中,每个用户都处在十几个人的小群中,我们喜欢模仿好友,如果好友买,我们也会买。这带来了高活跃、高速扩散、高留存、高转化。其中社群的用户会变成超级用户,自愿拿着我们信息到处扩散,愿意参加我们所有活动,还会把身边亲朋好友拉进来,帮助他们来购买我们的产品。其中,强关系、运营前置和信任成为必不可少的要素。人们天然追求更强的关系,所有信息的传播和裂变都是背后的强关系在起作用。比如一些网红的后面都有一批粉丝在不离不弃地跟着他们。强关系背后所产生的现象称之为运营前置,什么叫运营前置,你这个事情刚刚推出,结果就已经被写死了,结果已经被写在了非常漂亮的程度上面,你这件事情刚刚想着做,你的粉丝们已经全部帮你把结果写完了。但是强关系和运营前置的背后还要有信任的逻辑。就是你的品牌,你的商品要真好,这样我介绍时,才能够给我和友人的信任关系加分。

在此基础上,要推动超级用户分享。我们要用几个驱动因子,包括利益驱动、荣誉驱动、关系驱动和地域驱动。利益驱动比较常见,就是分享获得红包等等;荣誉驱动往往是一些比拼,排行榜等等;关系驱动则与对关系链的借助联系在一起;地域驱动则常指在一个区域内推动分享和传播。

我们发现,今天所有的服务都逐渐变得同质化,原来的好服务逐渐变成基础的服务,这时候,用社群传播,利用强关系影响品牌传播、消费者购买行为,至关重要。

记者 赵辉/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