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产险:非车险理赔服务品牌“专享赔”

一、服务创新背景

非车险保险对提升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发挥社会稳定器的作用。然而,非车险理赔囿于传统性服务发展,侧重于个案的赔付处理,缺乏风险管理的视野和实践,创新理念和工具不足,不能充分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因此,较于行业车险理赔呈现出服务品牌竞争激烈的态势,非车险理赔处于基础性服务的状态,缺少服务体系化建设和品牌化推进。

根据监管要求,积极构筑实体经济的风险管理保障体系,为实体经济稳定运行提供风险保障,共同参与和谐社会建设,对非车险理赔的专业服务、快速响应、服务创造价值提出更高的能力要求。同时,科技驱动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整个保险生态面临全新模式,非车险理赔要通过新技术、大数据应用,重新构建客户服务生态,实现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转型,创新非车险理赔服务新格局。

2017年太平洋产险推出非车险理赔服务品牌“专享赔”,旨在打造非车理赔的服务文化,成为有影响力的服务品牌,形成一体经营的服务支持,开启服务新篇章。

二、服务主要特色

1. “专享赔”行业内有特色,客户中有口碑,手段上有创新,开创非车险理赔服务品牌化的先河,弥补了业内非车险理赔服务品牌的空白。

2.从非车险客户多样化的需求出发,“专享赔”探索非车险理赔服务标准化、透明化、定制化,凝练形成“两陪两伴两身边、三专服务享无忧”的核心理念,为客服提供“专注如一、专业品质、专属于你”的服务体验。

3.规范动作、简化流程、优化工具,形成 “小案省心赔、重客尊享陪,人伤心相伴、风控无忧伴,支持在身边、守护在身边”6大理赔服务举措。

4.“专享赔”对系统工具持续升级,打通产品经营各环节,创新营造客户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模式。

服务特色

小案省心赔:推出“极速赔、自助赔、简便赔”,提供快赔、直赔、微信/平台、单证减免、上门收单等举措,方便快捷。

重客尊享陪:提供管家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尊崇享受,专属于你。

人伤心相伴:为客户提供探视免鉴、居中协调、担保预付解急难等,专业相随,贴心相伴。

风控无忧伴:防范未然,从“保前、保中、保后”为企业客户提供全方位专业支持。

支持在身边:一带一路全球通,为海外业务提供300多个代理网点支持、国际救助、诉讼、担保、检验服务。守护在身边:针对汛期、大灾,提供防灾建议、灾害预警,专人全程跟进,支持大灾大案处置。

技术特色

运用移动互联技术,对非车险理赔服务进行内、外全流程整合、再造,逐步构建外联内通的客户服务平台。

系统工具升级。太平洋产险对内升级理赔各环节系统工具,实现“远程视频查勘、无人机查勘、防汛指挥台”等功能。

“太保专享赔”侧重于客户端自助工具创新。实现“客户自助理赔操作、在线申请服务、自助服务质量评价、客户专属风险看板”等功能,支持客户自助操作,强化互动。

三、典型案例

案例一:快速预付践承诺

2017年8月10日,太平洋产险河南分公司承保标的客车在京昆高速秦岭一号隧道口发生特大交通事故。事故发生不到6天,专享赔 “重客尊享陪”已先后两次累计预付事故赔款2000万元,及时支持客户做好救助及善后处置工作,以实际行动履行了“做一家负责任的保险公司”的承诺。《人民日报》发表新闻通讯《灾难面前彰显责任担当——太平洋保险快速理赔京昆高速特大交通事故纪实》,盛赞我司在重大突发事件时的责任与担当。

案例二:新系统助力小案快赔

2018年2月7日,购买了预约就诊停诊损失保险的一名天津客户因医生停诊申请索赔。借助新工具,太平洋产险天津分公司根据医指通平台核实事故信息,在收到客户账户信息后的30分钟内完成快赔操作,显著提高了非车险小案理赔时效。客户赞扬太保该险种投保便捷、保费低廉、理赔简单快速。医指通平台也对我司的服务给与了高度肯定,并对未来双方的深度合作充满信心。

案例三:新技术提高理赔服务效能

2018年1月5日,绍兴某化纤科技园起火,大火持续近12小时,两幢厂房基本烧毁殆尽。由于火灾现场封闭且过火后房屋出险倾斜,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太平洋产险浙江分公司采用无人机技术对事故现场实施空中查勘,前后历时仅20分钟,第一时间固化了现场损失情况。为后期及时理赔处理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案例四: 新产品提供个性化服务

太平洋产险四川分公司践行“地铁管家”服务品牌,推行服务可视、履诺可见、监控有度的透明化服务模式。按照高端、中端、常规服务的精细区分,结合科技感十足的遥感技术、无人机技术等,使地铁客户感受到“专享赔”的品牌温度,极大提升了太保产险在地铁市场的声音。成都地铁公司及中铁城投等施工单位对太保的创新服务模式高度赞扬。

专家荐语:

王绪瑾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保险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高校经济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创新非车险理赔服务,是完善非车险服务、改善保险服务质量,有效实现保险保障功能的重要一环,也是提高保险公司竞争力的重要路径。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的非车险理赔服务品牌“专享赔”对保险理赔服务品牌化创新进行了有益的尝试。该公司创新的“专享赔”,根据多年专业经营的经验,从客户多样化的需求出发,探索非车险理赔服务标准化、透明化、定制化,推出了以“两陪两伴两身边、三专服务享无忧”为核心的非车险理赔服务体系;从对客户风险管理的深刻理解出发,对现有理流程、系统工具梳理整合,形成了通过“小案省心赔,重客尊享陪,人伤心相伴,风控无忧伴,支持在身边,守护在身边”的六大理赔服务举措,提供“专注如一、专业品质、专属于你”的客户服务体验。

该理赔服务创新的启示在于:第一,在大数据时代,务必利用技术优势,做好个性化服务;第二,在大数据时代,务必做好保险经营各环节全方位的系统性服务;第三,在大数据时代,务必将客户服务中心化的理念以现代技术手段实施,才能达到客户认可,以形成理赔服务品牌。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