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人大代表邵志清:加快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多元化保险需求

发布时间:2018-03-19 21:21:36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李梦溪】

2018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表示,近年来,保险业在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重要的风险保障功能,但尚未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多元化需求,建议全方位构建保险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服务体系,使保险真正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

目前,保险业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存在境外保险参与主体偏少、境外保险产品种类偏少、中资保险资金在境外配置规模偏少、境外保险制度不够健全等问题。

邵志清建议,为进一步提升保险业的服务功能,要扩大境外保险参与主体,提升“一带一路”项目的承保能力,鼓励有能力的商业保险企业开展出口信用保险,并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或补贴。同时,还要加强沿线国家风险评估与投资项目的资信评估,构建差别化的承保机制。对于风险等级较低的投资项目,构建以商业性保险机构为主、政策性保险机构为辅的承保机制;而对于风险等级较高的投资项目,构建以政策性保险机构为主、商业性保险机构为辅的承保机制。

另外,探索保险产品创新以应对“一带一路”投资风险是邵志清的另一条建议。他认为,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政治环境、经济形势、文化背景、宗教信仰迥异,即便是针对海外项目投资提供的国内较为成熟的常规险种产品,也仍面临新挑战。随着“一带一路”沿线的并购业务的增多,对并购风险保障的需求不断增加,中资保险机构应借鉴国际上成熟的相关保险产品,积极探索并购保证补偿保险在“一带一路”海外投资承保中的应用。

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邵志清认为,要扩大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助力“一带一路”资金融通。建议设立中国海外投资保险公司,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形成竞争和‘双剑合璧’态势,扩大海外投资保险承保规模;同时,适时扩大中资保险资金在境外国际化配置规模,加快探索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对保险公司试点跨境双向投融资业务,打通境内境外资金的融通。

针对目前我国的海外投资保险法律体系不健全,建议研究出台规范我国出口信用保险的组织机构、运行模式等相关法规,优化出口信用保险发展的制度环境,明确监管部门及其职责,并制定配套政策,加大对出口信用保险的扶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