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人大代表里赞:呼吁完善养老护理员职业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8-03-19 20:43:30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成都市委会主委,成都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里赞提出,高素质养老护工队伍是养老服务整体水平不断提升的必备条件,应完善养老护理员职业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养老护理的正规化和职业化水平。

里赞表示,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服务事业正快速推进,高素质养老护工队伍是养老机构得以高效有序运行、社会养老服务整体水平不断提升的必备条件。

但当前,我国社会普遍缺乏对养老护理人员群体生存状态、从业状况的关注,制度上的关怀也仍显不够,养老护理人员在薪酬待遇、劳动保障、职业发展、社会地位等方面仍不理想。特别是,传统观念认为,养老护理职业的社会地位较低,老年人护理与一般意义上的“保姆”无异,不需要专业技术,未给予护理人员足够的尊重和理解。

为完善养老护理员职业体系建设,里赞提出了四点具体建议。

一是建议相关部门通过设置统一的、专门性的考试制度,推行分级分层的资格证书,强化资格证书的权威性,确认养老护理从业者的社会地位,提升社会影响力和认同度。同时,要求各类养老机构严格执行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全面提升养老护理的正规化和职业化水平。

二是加强养老护理职业薪酬福利体系建设。在建立起养老护理职业准入资格制度的基础上,参照医护人员福利待遇的标准,探索建立由国家财政支持、养老机构支付、公益组织或者公益基金会捐助的三方共同出资的薪资体系。

三是通过校政研联合培养,健全岗位培训体系。高校、政府和养老研究机构三方共同培养,通过专业化、系统化学习向社会输出高端养老护理人才。

四是建议国家层面设立养老护理员关爱日,政府相关部门应定期组织慰问活动,并鼓励公益组织和个人参与,大力发挥社会媒体和舆论的作用,引导公众对养老护理员艰辛工作的理解和关爱;对行业内优秀的从业者给予高调宣传和表彰,提升社会对养老护理职业的价值认同,增强从业者自身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