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人大代表张建华:建议将“失智老人”纳入长期护理保障范围

发布时间:2018-03-19 20:41:26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

2018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新华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华提出,“失能+失智+临终关怀(安宁疗护)”老年群体应为养老服务市场主体,建议在全国范围尽快推行针对失能失智老人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逐步把这部分人群体纳入到社会保障体系中。

张建华表示,对失能失智老人和家庭来说,养老服务属于“刚需”。目前全国失能失智老人约为4000万人,其中的绝大部分老人由配偶、子女或亲戚照料,还有一些选择长期住院。但失能失智老人护理费用相对较高,对医疗资源和家庭都造成了较大压力。对于如何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建议可以参考青岛市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2012年,青岛市针对符合相关条件的重度失能老人,在全国率先实行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2017年,青岛市又把“失智老人”(重度)纳入长期护理保障范围,在养护机构中实行“失智专区”试点。目前青岛市已批准设立11家“失智专区”,为首批200多位失智老人提供了专项服务,市场反应很好。专区按照相应软硬件标准设立,在较封闭的专业环境内,由专业得医、护、社工团队组成,提供饮食照料、睡眠照料、排泄照料以及情感照护、心理干预、药物控制等服务,提高老人们的生命质量。对失智老人的服务分为长期照护、日间照护和短期照护,为失智老人提供几天到几十天不等的照料。这一制度切实减轻了失智老人家庭的经济负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五年来,青岛市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覆盖820多万人,累计支出报销资金12亿元,为近5万名老人提供了照护,平均年龄80.4岁,最长者100岁,让1.5万名老人有尊严地走完了生命的最后旅程,也大大减轻了个人和家庭的经济负担。

陈建华建议将“失智老人”纳入长期护理保障的范围。例如,把符合相关测评的中度和轻度失智老人群体,也纳入到其保障范围内。同时,对于这部分失智老人群体的“生活照料”费用给予适当的补助。

此外,陈建华还建议将“临终关怀”(安宁疗护)纳入医保或“长期护理保险”,尽快出台相关政策且落地。涉及到危重老人的“临终关怀”(安宁疗护)服务,是为了让患者尊严、舒适到达人生彼岸而开展的一项社会公共事业,它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目前,我国的临终关怀工作还存在着社会认知度低、服务供给不足、专业人才队伍尚未建立、相关政策支持不够完善等诸多问题,特别是其服务主要产生的人工护理费这一部分没有纳入社会保障体系里,增加了老人和家庭的负担,无形中把很多危重老人挡在了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