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7保险机构经理人论坛在京举办

坚持“保险姓保” 服务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7-09-28 10:33:3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讯【记者 叶珏珑】

9月27日,由《中国保险报》主办的2017保险机构经理人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回归保险保障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来自保险行业的专家学者、保险公司的高管以及一线保险机构经理人围绕保险如何为实体经济服务进行了探讨。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指出,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决定了保险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解决风险保障不足问题是保险业重大使命和责任。在实体经济中化解各种风险矛盾,保险责无旁贷,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也是保险业自身发展的要求。服务实体经济要夯实保险业的基础,需要在各个领域发力,也需要充分运用科技创新。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在致辞中表示,“回归保险保障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既是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保监会“1+4”系列文件的核心和精髓,也是对一个时期以来行业发展方向跑偏的矫正。为保险机构经理人搭建论坛,让一线管理人员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听得见中央的冲锋号,又看得见一线的炮火,有助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在行业生根开花结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演讲中指出,回归保障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是发挥保险的核心功能。不管是损失补偿还是风险管理,都可以为实体经济创造价值。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包括提升渗透率;发挥经济补偿功能;做好防灾减损、加强风险管理。根据瑞士再梳理的灾害数据,虽然保险在发展,但承保损失和未承保中间还有巨大缺口,提高保险应对灾害损失的补偿比例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人保健康总裁宋福兴指出,商业健康保险作为现代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兴专业领域,能够发挥经济补偿、社会管理、健康管理以及支付方等功能,提高群众的医疗保障和健康水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必须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深化医疗健康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为健康中国建设保驾护航。

招商信诺人寿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赖军在主题演讲中从外资保险公司的特点及其发展分享了见解。他表示,最近出台的“1+4”系列文件及相关配套监管政策,有利于防范化解风险,整治市场乱象,补齐行业短板,服务实体经济,对于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营造良好的竞争秩序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华外资保险公司也是中国公司,有着独特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在“回归保险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中将大有可为。

随后,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总经理赵国栋、太平洋产险发展企划部总经理苏少军、大童保险董事长兼总裁蒋铭也结合工作经验分享了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体会。大家认为,保险行业经历了一些周期和变化,但保险业的本质是不变的,时至今日,风险保障仍是保险业最基础、最核心、最主要的功能。随着经济大环境和社会生活方式的变化,保险业要不断更新服务理念、方式和工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从公司的角度来说,必须提质增效练好内功,管理创新提升效能,才能更好满足社会的需要和各界的期待。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增良主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