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沈阳:企业新媒体在品牌传播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7-04-07 16:09:0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沈阳

新媒体现在到了2.0阶段,有两个非常明显的新特点:自选择和云托管。从保险的角度、品牌的角度,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进行分析:平台、数据、内容、社群。

新媒体除了这几个特点之外,还有几个新要素,新属性:第一,资本化,近一段时间很多垂直行业的自媒体、新媒体融资规模都在千万级别以上,新媒体正在迅速的资本化。第二,产品化,以前新媒体可能更多靠内容,但是如果在新媒体2.0时代没有产品属性,没有产品思维,可能走的会比别人慢。第三,营销炒作法。在一个热点事件当中,我们要去结合热点,但是又不要接触过高风险,要去抓住舆论热点,但是又要适当地降低舆论风险。第四,跟产业结合,垂直行业跟产业结合,是新媒体非常明显的现象。

从品牌角度来说,越来越多的企业绕过媒体机构,自己构筑新媒体阵地,从而实现品牌阵地的多元化。多平台形成的时候,既有分量流量,也可以聚合流量。不管是什么样的内容,最终都是追求三个效应:树立品牌的影响力,塑造品牌到达用户的能力,商业转换能力。

最终我们可以看到,企业新媒体在整个运作过程当中也有可能会超越母体。企业新媒体,包括保险企业的新媒体,在品牌塑造当中是非常重要的,未来整个保险业品牌传播趋势,一是精细化,消费者的生活状态,需求状态,包括消费都在升级,这种状态下需要做的更加精。二是青春化,包括基于人工智能的分析,保险和风险的大数据分析场景,生态的打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