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姚庆海:加快标准化建设 夯实行业发展根基

发布时间:2017-03-17 12:03:55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 姚庆海

□记者 朱艳霞/整理报道

保险业经营之道是以标准为基础的,标准就是竞争力,标准在传统社会和现代社会都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当今社会已经成为高风险社会,高风险社会更需要风险保障。做好风险保障,保险业大有可为。

保险要发挥作用必须在保险技术、保险服务等领域完善各类标准。风险评估、风险研究、风险管理都是建立在风险标准之上的。如果没有风险标准,保险业的大数据就失去了存在的条件和价值。通过数据采集的标准化,才能建立数据库和数据模型,进行数据评价和数据分析,才能对风险进行有效的管理。

保险业是管理风险的行业,保险服务的长期性决定了保险业自身必须做好风险管理,才能为社会承担风险、管理风险、化解风险,填补社会各个领域存在的风险保障缺口。当今社会风险无处不在,反过来,风险存在的广泛性、普遍性和永恒性需要保险无时不在,需要保险在保障民生、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中国提升竞争力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最近,保监会出台了《中国保险业标准化“十三五”规划》,提出了保险标准化的战略布局,把保险服务标准化作为行业发展的科技支撑。夯实保险业的发展基础,必须进一步完善、加快保险基础标准、保险服务标准以及各类技术标准建设的进程。近年来,中国保险学会围绕三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一是加强高端智库建设,夯实保险业发展的理论基础;二是推动实验室和创新工作,夯实保险业发展的科技支撑;三是推进保险史志工程,夯实保险业发展的人文支撑。

其中,科技支撑就是与国家高端科研机构建立广泛的合作。中国保险学会已经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了火灾风险与保险实验室;与中国地震学会建立地震风险与保险实验室,运用大数据进行地震风险分析。同时,中国保险学会即将与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水利部、中科院、社科院等机构的实验室建立广泛的合作,以及建立基因工程相关的实验室。这些实验室不仅要把科技成果应用到保险行业,还要建立数据库,为保险业标准制定和保险业风险定价提供坚实的基础。

保险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标准化是中国保险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基础,通过问道保险业服务标准化,有助于提升我国保险业整体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人们将会进一步体会到“保险让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