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河南保监局党委委员杨济时:

立足实际 扎实做好保险宣传

发布时间:2016-09-14 11:00:13    作者:丁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杨济时

河南保险业在“十二五”末保费规模迈入千亿元平台。对河南而言,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在这个过程中,保险新闻宣传工作氛围营造、文化激励、舆论引导等作用不容忽视。《中国保险报》是保险业的主流宣传阵地,为保险业的改革发展做出了主流媒体应有的积极贡献。河南保险业更是受益匪浅,我们会一直有效运用这一主流宣传平台,讲好保险故事,传播保险好声音,弘扬行业正能量,并将一如既往地鼎力支持《中国保险报》的建设和发展。

在保险新闻宣传工作方面,河南保监局按照中国保监会决策部署,立足河南实际,结合行业发展形势,着力在三件事情上下功夫。第一是整合宣传资源,创建良好的宣传工作环境。一方面,是加强和省委宣传部、网信办、政府新闻办以及省内主流媒体的沟通协调,建立常态化、日常化的工作联系机制,形成良好的新闻宣传工作环境;另一方面,是建立保险行业宣传工作矩阵,河南保监局负责整体统筹,省保险行业协会联动21个保险行业社团组织负责具体组织推进,保险公司积极响应,媒体部门有效配合,通过构建宣传工作矩阵来形成整体合力。我们还通过省保险学会建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作为政策研究、理论探讨、知识普及的脑库,重要职能之一就是互联互通保险与政府及社会各界之间的课题研究、政策设计、业务合作、作用互补,有效推进保险宣传工作上平台、提层次。

第二是完善制度机制,保障新闻宣传工作深入推进。我们将宣传工作分为内宣和外宣。针对不同的工作要求,我们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包括新闻工作办法、宣传工作管理办法以及责任落实机制等,来保证宣传工作顺利推进。

第三是着力构建全面舆情监测、负面舆情优化、正面舆论引导的三维工作格局。创新舆论引导,提升行业形象。

一是全面进行舆情监测,建立24小时舆情监测机制,从而有效把握行业的舆论工作形势,便于宣传工作的有效决策。二是负面舆情优化,主要应对一些群体事件或是其他负面信息的冲击。三是强化正面舆论引导,包括两个层次。一个是在重要的时间节点进行正面舆论引导,包括新闻发布、政策吹风、信息沟通等,特别是立足保护消费者利益,及时对政策进行正确解读。另一个是日常的正面舆论引导和保险新闻宣传。在这方面,主要是立足“保险是什么,保险能干什么,保险干了什么、还要干什么”,重点实践了3个路径。

第一个路径是“两送”,即依托省、市保险行业协会通过省邮政向省市县镇四级党委、政府和省、市人大代表两个层面赠送《中国保险报》。第二个路径是“两校”,保险讲座进全省18个地市党校,每年春秋两季进党校开展保险知识专题讲座;保险读本和知识讲座进全省中小学,目前已经将社科院和保监会联合推出的保险读本送进了全省30多家中小学校,同时还在学校开展了保险知识讲座。第三个路径是“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客户端),建立两微矩阵。日常状态下,保监局重点负责政策解读和保护消费者利益相关内容;社团组织负责推送“五进入”和行业文化宣传有关内容;保险公司负责推送产品服务及企业文化。关键时候,全省联动,统一发声,及时传播正面信息。

(记者 丁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