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陕西保监局副局长倪金乾:

“时”“效”“融”“合” 讲述好故事

发布时间:2016-09-14 10:58:1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倪金乾

近年来,陕西保监局认真贯彻保监会党委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时”“效”“融”“合”四个关键字,把握关键时间节点,加强行业主动发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大力宣传陕西保险业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提升优化行业形象,为行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一是突出一个“时”字,把握关键时间节点。

近年来,陕西保监局无论是日常新闻发布,还是危机处置,始终将把握关键时间节点放在首要位置,预设话题,主动发声,占据先发优势。一是抓第一时间。比如在今年“7·24”暴雨灾害发生的第二天下午,第一时间供稿,用客户排查、报案理赔的数据体现保险行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发挥社会稳定器作用的主动意识,让政府、公众更深刻地体会到关键时刻保险行业的担当和补偿作用。二是抓敏感时间。如在每年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都提前谋划、及早布置。三是抓特殊节点。比如在大众关注度较高的商车改革中,在启动前,提前规划,制定方案,与主流媒体预先沟通,统一步调,主动引导舆论;在启动时,强化政策宣导,发挥公司的主体作用,保证商车改革的顺利推进;在一周年时,又用数据说话,通过实例让公众认识到车险改革带来的好处和长远影响,避免公众误解,用主旋律覆盖各种杂音。

二是强化一个“效”字,注重新闻宣传实效。

检验新闻宣传工作的唯一标准就是看有没有效果。这方面陕西保险业的做法和体会是:一是紧扣重点工作。比如,近年来,针对全国上下都关注的民生工程和老龄化问题,西安市老龄委和陕西保监局积极推动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相关新闻报道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播出。二是创新宣传方式。比如结合反欺诈工作,陕西保险业拍摄的防范车险诈骗的微视频在优酷上点播上万次,将“社会监督员说保险”引入楼宇电梯广告,扩大了传播范围。三是改进宣传手段。尽量避免灌输式的自说自话,认真倾听公众声音,用公众能够接受的语言和方式,通过讲事实、讲数字、讲情感、讲道理来说服人、打动人、感染人、影响人。

三是探索一个“融”字,统筹新闻宣传渠道。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传媒领域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保险业的新闻宣传也要适应这一新形势,提高适应宣传新常态的能力和意识。一是巩固传统媒体主阵地。今年以来,陕西保险业召开新闻宣传座谈会1次,新闻通气会2次,接受陕西电视台、陕西广播电台采访十余次,向《陕西日报》《华商报》和《三秦都市报》主动供稿30余篇,在《中国保险报》上刊载70余篇报道。二是高度重视新兴媒体。在与西部网、腾讯等网络媒体合作中,尊重互联网传播规律,充分利用新兴媒体传播速度快、传播面广的优势。三是用好自己的主场。主要是建设好陕西保监局官方网站和“陕西保险”行业微信公众号两个阵地,做好保险行业宣传的舆论引导。

四是推进“合”字,形成大宣传工作格局。

做好保险新闻宣传工作、创建良好发展环境必须整合行业宣传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凝聚宣传合力。

下一步,陕西保监局将持续加大新闻宣传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新闻宣传工作水平,充分调动各方力量,讲述陕西保险好故事,传递陕西保险正能量。

(记者 张爽/整理)